菜市場老闆娘-站上世大運舞台舞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20

 
蘇璐為了在世大運展演劍舞,克服了體力、耐力、家庭和工作的考驗。
  新竹菜市場的素菜老闆娘蘇璐,已是2個孩子的媽;最近她脫掉圍裙、拿起長劍,站上世大運的舞台展演「劍舞」。為了這次盛事,不只全家動員幫忙她顧小孩,連對面攤位的老闆娘也幫她顧攤,就為了成就她難得「為國爭光」的機會。

  32歲的蘇璐每天早上6點多就要帶著小孩到市場擺攤賣素菜,辛苦工作之餘還要照顧2個小孩。但她忙的還不止這些,因為在太極門練功,8月19日才有機會代表台灣參與世大運開幕式序曲展演「薪傳 傳心」,在陣中她展演的是「劍舞」。從半年前她就開始每週假日練習,在炙熱的太陽下,體力、耐力都要面臨嚴峻的考驗。她笑說:「這時就覺得在家顧小孩還比較輕鬆!」但一想到自己有很多人的幫忙才有辦法來練習,並且經過多次淘汰篩選,身上背負許多人的期望,因此把握每次練習機會、全力以赴。

  「從小我就是運動白痴,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和世大運沾上邊。」
 
蘇璐為了在世大運展演劍舞,克服了體力、耐力、家庭和工作的考驗。
蘇璐說,這次太極門展演時間長達9分鐘,演出人員268人,全程要面對舞台四面,意味著在場上完全沒時間休息,必須不間斷的跑跳。此外這次參與劍舞演出的,大多是學生和社會新鮮人,相較下她年齡較長,體力、記憶力都不如其他人,不但動作記得慢,過程中還不斷反覆修改,對蘇璐而言是很大的挑戰。

  她為了增強體力,每天都要做超過一小時的體能基礎訓練。鍛鍊體能讓蘇璐減少了很多陪小孩的時間,為了讓小孩不妨礙她練習,就請他們在她訓練時幫忙數數。每當蘇璐動作沒到位,兒子還會嚴格要求:「這下不算,重來!」

  「透過平時修練氣功的基礎,才能在舞劍的過程中,讓自己達到人劍合一,把劍舞的力與美展現出來。」蘇璐有感而發,雖然練習過程非常艱辛,但一同展演的夥伴都沒有怨言,反而發揮團結精神,努力讓整體表演盡善盡美。就像參與世大運的選手一樣,一心希望把獎牌留在台灣,為國爭光。

  她指出,藉由2017台北世大運的序幕展演,能夠讓全世界的人認識台灣傳統的國粹文化;劍舞的精神是代表公平正義,帶領著國家走向光明,「我們藉此對選手們傳達祝福,讓他們可以感受到回家比賽真好,有這麼多人為他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