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博物館工作人員化身採訪特派員 另類挖掘中華優美文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2-01

 
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任職的張籃尹於「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假日仍不忘文化推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建館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於籌備處工作的張籃尹,正投入於南科館的興建工程中,張籃尹表示:「這座博物館的外觀就像是一個考古探坑,讓至今被發掘的史前文化可以被保存,前來參觀的民眾,猶如走入考古現場中,回到5000年前的史前場景,讓大家瞭解台灣這塊土地蘊含的人文與歷史。」日前張籃尹參加太極門在板橋第一田徑場舉辦的「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彷彿開啟一場另類挖掘文化瑰寶之旅。

  「文化其實就是生活的表現!當初會想投入文化領域,是因為對於歷史文化非常有興趣,我們的食衣住行都是文化,跟日常生活是緊密連結的。」張籃尹分享工作經歷,「第一次在南科看到從地底發掘出數萬件的文物,藉由出土的文物和遺跡述說歷史,了解及學習先人的生活智慧,也讓生硬的臺灣史前文化變得更加平易近人。」

  此外,張籃尹也是太極門弟子,2016年跟隨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美西進行文化交流,「真實感受到文化的無形力量可以很快的打破隔閡,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並且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而每一位與我們接觸的民眾都很開心與我們互動。」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說過的一段話,讓她深感認同,「好的文化才有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才有好的經濟」,張籃尹以韓國為例,「韓國相當重視文化,因此才能凝聚國人對國家的認同與自信,也把自己國家的文化悄悄地行銷推廣到其他國家中,例如高麗泡菜、韓劇等等,文化帶動經濟的實證,如今韓國已是兼具文化與經濟實力的強國,是個文化興國好典範。」

 
「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當天太極神龍、鳳凰、孔雀、麒麟、祥獅等諸多祥獸齊聚萬人祈福,並匯集全球各地文化展演,乃太極門歷年來最大的文化嘉年華。
  日前張籃尹參加太極門在板橋第一田徑場舉辦的「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她表示每一位受訪的民眾傳遞給她的心意,都是感謝且感動有太極門致力於保存中華武術文化。過程中訪問到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他的一段話讓張籃尹印象非常深刻:「物質文明的昌盛都不及文化的雋永跟永恆的偉大,所以文化的傳承,讓人類不斷的互相學習,相互尊重,然後共同創造人類的價值,並發揚人類的精神,太極門做到了。」這是太極門一直盡心在做的事情,從自己出發,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並願意共同為這珍貴文化資產的傳承而努力。

  慣以文化視角觀察周遭事物的她,感受到太極門的展演與眾不同,在武術上呈現不只是拳腿上的力與美,更是蘊含止戈揚善的精神,而世界之愛和平鐘清亮的鐘聲傳達愛與和平的理念,每尊神獸都帶著對世人滿滿的祝福,而最重要的是,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領弟子以一顆真誠無私的慈悲心傳愛世人,讓人非常的感動。

  張籃尹以從事歷史文化保存的角度表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是國家的根基,也是一個國家吸引人的地方,「如總統蔡英文所說『越在地,越能行銷國際』,努力保存自己國家的文化資產,是當今世界各國的潮流。」面對台灣常發生古蹟或遺址遭破壞或文化技藝失傳,利字當頭往往犧牲掉一些古人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她期許國家往後能重視傳統文化保存與發揚,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