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天鵝共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楊金瑛 2018-02-25

 
從事英國服飾生意超過40年,並在中國經營發展20年的楊金瑛,曾與太極門親善訪問團一起參與雪梨奧運,圖為在英國倫敦車站前跟奧運圖騰合影。
  我們公司從事英國服飾生意超過40年,1997年即往中國廣東省設點發展,隨著中國業務的拓展,已在中國經營發展20年。今年8月,有幸返台參與台北世大運以及太極門運動會,讓我們這些在外地工作的太極門弟子得以補足滿滿的正能量;尤其當我看到劍陣呈現出光明神劍時,本來心中的一些鬱悶也隨之驅散,把一些原本在外地生活中所遇到的波折都能夠去轉念、化解。回想去年此時,因為全球最大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讓公司陷入地獄般的危機。

  去年由於英國脫歐事件,導致貨幣大貶30%,原來談好的訂單,也遭客戶紛紛取消,或減少數量來應付危機。公司一直入不敷出苦撐了5個月,直到多年前曾合作的客戶再度找上我們詢價,公司立刻製作樣本寄出,客戶收到後很快下單,由於數量少,所以我們很快就交貨了。

  客戶很滿意這次的貨品,因此又再次下單,且數量加倍。由於量較大,於是我們分批交貨,不料當第一批貨交到客戶手上時,質量問題發生了,客戶也以此為由拒絕付款和收貨,並要求我們賠償無法完成貨品的罰款,然此時第二批貨已接近完工,公司不但收不到貨款,還得賠客戶一筆很高的違約金,無疑是雪上加霜。

  經過連日查找產品原因,並和客戶持續溝通,剛開始時,客戶立場非常強硬,毫無妥協方案,雙方堅持多日無果。我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已近24年,想起師父常提醒我們要轉念,壞事不壞,要冷靜停下腳步,想想客戶跟我們各自的立場,以及該如何與供應商充分溝通配合,找出三贏的方案。

  由於雙方在此問題上已僵持多日,某晚我在打坐之際,即運用了師父教導我自省的功夫,重新反省與客戶的關係後,我決定放下原來對客戶的成見——不再認為他理所當然地要支持我們生產者的立場,而是應該以柔軟的心,去體諒客戶急於上市推出新商品的立場,且對我們公司是充滿期待的心情,所以相對的,要求當然非常嚴格。

  雖然這個念頭我當時還未直接向客戶表達,但隔一天之後,當我再與客戶進行溝通時,奇蹟發生了,客戶似乎也同樣體諒我原來的焦慮心情,和我一樣態度軟化並同意我所提出的協議:如果我們能如期交貨,並保證品質無誤的話,將會準時付款並取消賠償。於是我們立刻進行生產發貨,而原有產品色差與款式製作問題也順利解決,讓客戶非常滿意,並旋即再下新的訂單。

  此訂單也順利在今年農曆年前順利交貨,客戶還發函感謝我們對他們公司的支持,讓我與公司同仁深感榮幸,並感恩彼此願意勇於克服困難,才能獲得客戶肯定,並且讓我們全公司上下得以渡過一個非常愉快的年假。今年,客戶已提早把訂單交給我們,數量更超過去年同期,且我們都已順利出貨。

  這一切都因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並聆聽師父的身教、言教,讓我遇到生意上危機時,能心平氣和去處理問題,發揮對客戶的同理心,把問題圓滿解決,重拾客戶對我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