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出人生的第一支全壘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梁群珷 2018-02-28

 
梁群珷因為參與《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展演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的齊眉棍陣練習,鍛鍊腰力、運勁,讓球技進步,並打出人生第一支全壘打。
  我是一個就讀體育班的國三生,主修棒球,很開心有機會參與太極門在《2017台北世大運》開幕展演的練陣,我是齊眉棍陣中的一員,雖然練陣時間才短短幾週,但從中學到的專注、耐心等功夫,讓我在這次嘉義的東高盃棒球比賽中,打出了人生中第一支全壘打,連教練也看到我明顯的進步,真是超級開心的。

  一開始練齊眉棍的時候其實很不整齊,經由師父的點撥與調整後,整個陣仗的呈現有了很大的轉變,而我則學習用眼角餘光瞄大家的位置,甚至運用同心同氣的功夫,用心感受對方的位置與動作高度,讓整個陣組動作整齊劃一。這樣的方法我也運用在練球上,在比賽時隨時關注團隊的狀況與動態,讓比賽能夠節奏平穩;專注,就不會因為一時的閃神不留意而慌了陣腳,讓打球時的節奏亂掉,教練也發現我的改變,說我的專注力有進步,雖然有時動作不熟練而沒打好,但還是稱讚我進步很多,表現得比以前更好了。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又是齊眉棍陣裡最年輕的一員,剛開始跟師兄姊不熟,不免覺得有些孤單,但是師兄姊在練陣的過程中都會彼此關心、鼓勵,在我動作做錯或做得不夠好時,會點出問題幫助我成長;練完陣的晚上,大家會一起吃飯、一起留宿,師兄姊還會主動找我聊天,也因此,在短短的時間內讓我的個性變得比較開朗,也學會關心身邊的人。像是有一次練球時,隊友因為狀況差沒有把球打好而感到失落,我便安慰大家:「要放寬心,身體僵硬時沒有辦法有好的表現,要放鬆才能有好的狀態。」

  參與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的練習,是我第一次練這麼大的陣仗,一開始我是正手,卻在總彩排前夕被換下來成為預備手,雖然心裡有點小失落,但是想到師父時時提點的,「每一場彩排都要當作是正式展演」、「陣轉人轉,最適當的人出現在最適當的位置」,於是心念一轉,告訴自己:在台下可以看到全場陣型,並且能看到場上所有人的優缺點,這也是一種學習,更可以讓自己成長,這樣也很不錯。讓我很訝異的是,沒想到在場外觀看全陣的整場演出是如此震撼人心,而且移形換位的快速與陣形變換真的很神奇,還讓我學會如何安慰同學呢!有一次,有位同學因為手受傷無法練球,只能在場邊看,讓他覺得很失落,我安慰他:「你這時可以在旁邊看大家的優缺點、整體的場上變化、觀察大家的優點或失誤,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耶!手受傷不能勉強練球,要好好休養喔。」

  雖然自己最後沒能在世大運的場上展演,可是,在參與練習的過程中卻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真的很開心。我很感謝姊姊跟我說練陣的好,也感謝爸媽的全力配合,更感謝自己願意下定決心參與練陣,讓我學會時間的管理,不但會利用時間早一點起床,或是利用洗澡完的空檔練習動作或操體能,也因為在練陣時練到的腰力、運勁,運用在棒球的打擊上,讓我的球技進步、揮棒的動作更加標準有力,又學會安慰同學與同理心,真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