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內心的膽小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徐子茜 2018-03-22

 
徐子茜(前右)因為太極門師父和師兄姊的支持與鼓勵,已經可以從容鎮定的主持,帶動現場充滿歡喜與驚喜,找回自信與勇敢,肯定自己真的很棒!
  我從小就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小孩,不需催促,就會主動寫好功課、整理好環境,當然讓父母放一百個心。但是自律並不是自信與勇敢的同義詞,雖然我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卻是個沒自信、沒勇氣的人。這樣的個性,是來自成長環境中,缺乏旁人的肯定與正向的鼓勵,當我看不見自己的優點時,每每碰到處理事情,就會超級沒自信——因為我的心裡住著一個膽小鬼,每當有機會一展所長時,只要別人一個遲疑的眼神或懷疑的語句,都會讓我信心崩盤、退縮,甚至會先否定自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記得小學六年級時,老師看我行事穩當,指定我擔任週會的總企劃,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接下這重責大任,從規劃節目流程、撰稿,甚至擔任主持人等等都一手包辦,最後順利完成週會,老師對我非常稱讚。但慢慢長大後,因為自我的否定,讓我原有的長才被自己隱藏起來。

  我有時會看著別人的眼色來決定自己的定位和價值,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我,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這樣為了別人而呈現的另一個我,讓我看不見自己真實的面貌,於是開始自我矛盾,不斷的找尋其他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想法,諸如叛逆、不聽話等行為,最後卻越來越不開心。

  直到某天,聽到一位年僅15歲的太極門師兄,分享氣功與他的人生故事,我看到師兄不懼他人眼光,很大方的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當師兄分享完時,師父鼓勵他說得很好。我才發現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中充滿溫暖的鼓勵,師父從來都沒有限制我們,師父很樂意讓弟子們去嘗試任何事情,師父常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很好!你們很棒!」就在師父的肯定下,我決定勇敢做自己。我相信我很好、我很棒,於是我開始參與太極門的活動與陣組練習。

  道館有很多人生智慧講座分享,講座都需要主持人做開場與總結,剛開始師兄姊邀請我主持講座時,我都會很緊張,不知道要講些什麼,還記得有次在主持重要的活動時,那時是以雙主持方式呈現,在過程中,因為太過緊張,導致身體搖搖晃晃,因為腦中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與搭檔銜接台詞,所以只有簡單的說幾句話帶過,但是師兄姊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說我表現不佳,或因此而不再讓我上台主持,反而鼓勵我,只要有機會就來當主持繼續學習。漸漸地,我已經能從容的、鎮定的主持,還不時的能以幽默的話語讓每個會場充滿歡喜與驚喜。每次我當主持人時,總有位師姊會在台下看著我,等到活動結束,她都會過來跟我說:「子茜,妳的主持進步好多喔!半年前的妳,跟現在都不太一樣,越來越厲害了。」就是因為師兄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找到了自信與勇敢,我終於看見自己的優點,原來我真的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