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麵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建順 2019-06-24

 
太極門弟子建順以感恩歡喜的心意,製作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糕點,實現了從小時候的夢想。
  從小,我就有一個夢想——製作出全世界獨一無二、能滿足大家的味蕾、又能溫暖每個人心的糕點。

  由於家裡的經濟狀況不佳,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在麵包店半工半讀。30年學徒生涯,真的很辛苦,要學的、要記的,多得不得了,感覺每天都被工作追著跑;在事情多、時間少的壓力下,常常讓我感到煩躁與不安,但又想快快達到老闆的要求,結果反而是吃盡欲速則不達的苦果。

  例如老闆教我烤一盤蛋糕,從麵糊製作完成到進烤箱,溫度要怎麼設定,上下爐火該如何調整,還有進爐的時候要怎麼調頭,蛋糕烤好後要怎麽裝飾定型……要記的事項一多,我便感到心浮氣躁,只要稍不留神或忘記其中一個細節,很可能就前功盡棄,也因此經常被老闆特別叮嚀,被同事嘲笑,心情真的很沮喪,很沒自信。

  自從十六年前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學習人生智慧的哲理,師父教導「最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以及「不要浪費人生的每一個五分鐘」,讓我受益良多。在工作態度上,我檢視自己急躁的個性,學習調整氣息讓心平靜,再依工作流程,按部就班,關注每一個五分鐘,再串聯每一個五分鐘,慢慢發現自己不再心浮氣躁,工作漸漸愈做愈好,也逐漸找回了自信心,有稜有角的個性變得圓融許多。

  現在我從事素食專業的蛋糕設計工作,老闆告訴我,蛋糕款式不能一成不變,必須研發新的樣式,讓客人有多元的選擇。我每日練功打坐,為身心健康打好基礎,更能迎接新的工作挑戰,又常聽師父鼓勵創新的方法,所以我觀察店內蛋糕的銷售量,大概2至3個月或半年就要換新的口味,期間我會研究開發十幾種新產品,把銷售量維持在6%~7%之間,銷售率排在前七名的保留下來,其餘便淘汰。另外我還會把新開發的卡通蛋糕照片放在官網、FB等社群網站上,顧客喜歡就會打電話來訂購,為店裡增加收入,老闆誇讚我懂得利用科技,善用時間,還給我加薪,創造了三贏的佳績。

  在師父和師母壽誕的時候,我用萬分感恩歡喜的心意製作壽桃分享給大家,結果師兄師姊吃了都說有愛的感覺,看到大家吃了甜蜜蜜的笑著,心中無限歡喜,這正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糕點,在太極門,我實現了從小時候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