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魔法的座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秋萍 2020-07-24

 
擔任小學教師的秋萍懂得調氣調心,在吸吐與轉變念頭之間,體會氣和萬事順的滋味。
  有一天,班上一個小男生主動拿著作業走到我面前說:「老師我可以坐在你旁邊寫功課嗎?」想起第一次找他到我旁邊寫功課時,他板著臉,一副受處罰的模樣,我告訴他:「老師偷偷跟你說,老師旁邊的位置是有魔法的,坐在這裡的小朋友都會變得很聰明、很專心,功課一下就可以寫完了!」

  他半信半疑的坐到我旁邊,果然因為沒有其他小朋友的打擾,也沒有可以讓他分心的事,他作業一下子就完成了,還一臉喜不自勝的樣子,我也很開心得跟他說:「你看,老師沒騙你吧!」之後,他就會主動要求要坐在我旁邊寫功課。

  以前我只要看到孩子沒有如期完成分內之事,第一個感覺是煩,然後便想著如何處罰,才能讓孩子不敢再犯。因為我曾經被顳顎關節半脫臼所苦,嘴巴只能張開二個指幅,講話、吃東西顳顎關節就會疼痛。我求助台北醫學院牙醫教授,同時也看中醫調整體質,持續治療了將近二年,卻無法得到完全的改善。

  一聽到我即將要當老師教書,好心的教授還說要送我一根藤條,拜託我不要講話。所以,我總是板著臉與孩子相處,心想只要孩子們怕我,就可以師令如山,少費唇舌,也因此相對的喪失應有的愛心與耐心。

  拜師入太極門,我循著師父傳授的養生方法,二、三個月之後,有一次打呵欠,嘴巴竟然可以完全張開,顳顎關節的毛病不藥而癒。

  身為教師,我總是特別觀察,師父如何引導弟子,不管是7歲、90幾歲,或不識字的老人家、公司大老闆、學有專精的博士……,師父總是循循善誘,一說再說,一勸再勸。我也看過師父只為化解一個弟子的疑惑,不惜花費整個晚上的時間引導、勸說,直到弟子開心釋懷為止。這對當老師的我有很大的啟發,我開始思考,孩子犯錯真的有這麼大不了嗎?為什麼我要處罰孩子,是為了不讓孩子挑戰我的威嚴?還是真的為了幫助孩子?我是不是讓情緒、生氣淹沒了教育的本意,忘了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成長?

  後來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也改變了方法,心平氣和地多跟孩子們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那樣做?用說道理取代規定。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但孩子們少了「被管」、「被限制」的感覺,就比較願意配合,笑容也越來越多,很多家長告訴我孩子很喜歡上學,孩子遇到我很幸運,感謝我這麼有耐心,不斷給孩子機會。

  原本我只想練氣養生,沒想到卻在太極門大環境的薰陶之下,從師父的言教身教,學會把「知道」變「做到」的智慧,讓紙上的道理真正落實在生活。現在我懂得調氣調心,在吸吐與轉變念頭之間,體會氣和萬事順的滋味。我改變了自己,我的學生和我身邊的人也因為我的改變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