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工作 人人有責!照顧自己 全民團結 才能平安安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0-08-14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李蒔青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照顧自己,團結全民,才能平安、安全!
  令人聞之色變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今已蔓延全球超過160多個國家,隨著疫情日漸升溫,世界各國紛紛祭出緊閉門戶,嚴格限制高風險國家進出…等防範措施。面對猶如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人類與病毒對決之役,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李蒔青認為,面對疫情大家一定會擔心憂慮,但是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其實就不必緊張。

新冠病毒的防護重點
  流感在2019年在美國造成兩萬人死亡,而在台灣地區的統計為240人死亡,尤其在2019年最後一季僅24人。「這個差別在流感疫苗的施打!」李蒔青提到,美國沒有公費的疫苗施打,以致施打比率較低。而台灣大規模的公費施打,在死亡數百病例中,98%都是沒有施打疫苗的。因此,由於新冠病毒的疫苗尚未能正式在大規模的人群使用,防疫的重點便回到,加強每一個人的自我防護,以及如何避免病毒的快速傳播造成大規模的流行。

如何避免病毒的快速傳播造成大流行
  李蒔青特別強調,第一個重點就是每個人勤洗手!「勤洗手可以預防自己受到感染,並能幫忙保護家人及每一個身邊的人,讓每一個人的傳播機率降到一個人以下,R0<1,就能避免大規模傳播。」病毒進入並攻擊人體須透過呼吸道黏膜的ACE2受體,這類的受體在年長者60歲以上、男性、吸煙等狀況的人較多,另外具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肝腎疾病等、免疫不全的患者,也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他進一步提到第二個重點,因為年輕人容易成為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在和這些特定族群接近時,須做好保護。例如距離1公尺以上、彼此戴好口罩、如果本身常出入人多密集場所,就儘量不要和這些特定族群近距離接觸。

現代醫師的養生之道
  「我有一個好的方法可以保護自己!」面對高壓力且長時間的看診工作,李蒔青有一套鍛練身心的好撇步!「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將近25年,我每天都一定會練功!因為練功可以調整我的呼吸和心情。」李蒔青表示,在醫學上,一吸一吐之間如果超過12秒鐘,身體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就會到達平衡狀態,他透過修習氣功的過程去平衡自己身體與心理的健康狀態,因為身心狀況良好,在面對疫情的時候也不會那麼害怕;因了解防疫的正確觀念,才不致於動靜失序。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做好檢疫,做好隔離,每個人也都清楚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保護自己,幫忙自己,那同時也就保護別人,幫忙了大家。」李蒔青也希望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因為每天不間斷的新聞報導而擔心害怕,要更有信心相信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為世界公民所做的努力。照顧自己,團結全民,才能平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