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靜氣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興龍 2020-10-08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藥局工作的興龍面對繁重的工作及大排長龍的民眾。他藉由靜心打坐來安定自己的身心,更進一步適時安撫民眾和同事的情緒,大家再努力堅持一下,相信有一天必將戰勝疫情。
  我的專業背景是公共衛生,目前在健保特約藥局工作。今年農曆新年過後,當新聞播報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有延燒之虞時,心中警鈴大作,深怕台灣又會像當年的SARS一樣,有很多人感染,所以當下便儲備了些口罩、存糧、點心與戰略物資。

  不久,政府下令全台健保藥局必須協助分發配售口罩,這政策一執行下來,分裝與配售口罩造成工作量爆增;不僅如此,因為民眾急切想買到口罩的情緒高漲,所以每天幾乎都會遇到不理智的客人,不願意遵守每人只能買固定數量的規定,硬要我們賣額外的口罩給他們。還記得排隊的第一天,一位90幾歲的老伯伯在我們藥局門口跌倒,還好沒受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可是每天藥局門外幾乎都是大排長龍,雖然為這些辛苦排隊的民眾感到不捨,但每天都要面對以上這些狀況的我,有時不免還是會感到心浮氣躁與不安。

  在疫情不明朗的這段時間,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偶爾也會感到恐慌、徬徨或無助。幸好長期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師父愛的叮嚀與師兄師姊間的相互勉勵讓情緒找到出口,不安的心又可以慢慢平靜下來,也藉由每天靜心打坐,讓疲憊不堪的身心能夠適時得到緩解,慢慢的,不再像剛開始發口罩或賣酒精時,一整天都緊繃著神經不能鬆懈,而是已有餘裕能適時安撫民眾情緒,告訴他們目前口罩與酒精的數量都充足,也會跟民眾說明如何到網路或超商購買口罩;或是當同事遇到不理性的顧客時,我也會想辦法開導、安撫同事的情緒。曾經碰到想要一次買兩瓶酒精的客人,但藥局管制一人限購一瓶,讓同事覺得很為難,因為現場還有很多酒精,於是我建議客人找其他家人再來買,也安慰同事說:跟客人計較那麼多,只會讓我們自己的心更累,要看開一點才是,最後同事也欣然接受。

  雖然我們目前還無法預測未來疫情將如何發展,但對比其他國家,台灣整個防疫工作真的是做得可圈可點,相信只要國人都能一直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例如:保持適當社交距離與戴好口罩(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讓我們再努力堅持一下,堅信有一天必將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