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良善足跡 人生不白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華 2020-10-13

 
太極門弟子瑞華(中)認為長輩留下「良善足跡」,讓長輩也可以行善積德,是進階版的孝道。
  打開Google搜尋引擎,打上自己名字,會出現什麼結果?有一天,我在搜尋列打上已往生婆婆的名字,出現了兩個結果,一個是她的葬禮,另一個就是她留在良心時代網頁裡的「良心話」。

  那是2014年1月1日,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一項「良心時代運動」(An Era of Conscience),肯定「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每個人手中都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期望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加入推廣的行列,到學校或是政府機關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當然也沒漏掉婆婆,剛開始時她還不知道要說什麼,經過我仔細地說明,她也完成了自己的良心話,就這樣一直留在「良心時代」的網頁裡;如今,她已離世,但她的名字、相片與「良心」卻一直留在人世間。

  一般人可能不會想過自己的名字、所說的話,會被珍貴的保留下來,尤其是像婆婆這樣從年輕就為家庭犧牲又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女性,通常都是為家庭、為生活燃燒自己的生命,當人生走盡,最終就只能在葬禮那個當下被緬懷,然後便隨風而逝。

  還記得跟婆婆說要幫她錄影,把良心話留下來時,她一度緊張,怕自己學問不好,說不出口;我引導她回憶當年做生意的時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她似乎被點醒,馬上說出了良心話,讓我把她的影音留在「良心時代」的網頁裡。

  以前,我覺得孝順就是給父母親吃好穿暖,有生活品質,就是孝順;但現在我覺得孝順也要有進階版,就是除了物質的滿足外,幫父母親找機會行善積德,是更深層的愛。我很慶幸自己當時跟她提出錄良心話的邀請,可以在她的人生中留下「良善的足跡」,有人說「當世界上沒有人記得你時,你彷彿從未來過」,如果不曾為自己留下隻字片語,也許人生就白來這一遭了。

  人來到這個世上走一遭,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會留下什麼可以讓後人永遠記得你呢?我認為在「良心時代」網站裡連署,支持良心時代運動,為自己留下一段良心話的影音,發揮善的影響力,相信是我人生中最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