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重度失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華 2020-10-27

 
玉華(右)帶著爸爸到太極門練氣功,意外減緩爸爸老化,甚至逆轉重度失智,生活理解能力提高。
  4月底我去整理郵局帳戶,發現健保費從749元增加到1123元,我很納悶,打電話去健保局問,才知道爸爸原本是重度失智免繳健保費,但現在變成中度失智,所以只減免一半,每個月要增加375元健保費。

  回想2014年2月底的某天清晨,在睡夢中突然接到鄰居的電話,告知獨居鄉下81歲高齡的爸爸,昏倒在地,鼻孔出血,被送醫急救。當時爸爸的腦部受到嚴重撞擊,頭殼破裂,傷及記憶區及高階功能區。慶幸的是醫生說不必開刀,腦部的血水可以靠他自體的吸收,當時住院一個多月,期間更兩度進出加護病房,插著鼻胃管,大小便無法自主,躁動嚴重,無法入眠,意識也時而清醒,時而模糊。

  所幸後來爸爸病情穩定,出院後便轉住護理之家,除了例行回診外,一方面中醫診治及針灸,一方面做復健。然而復健是一條艱辛的漫長之路,當爸爸漸漸恢復意識後,心情開始變得低落,言語不多,經常吵著要回家,睡眠品質很差,但因為行動不方便,暫時無法帶他回家。為安撫他的情緒,我決定帶他到之前曾練功近3年的太極門台南館看看師兄姊,於是我租了一輛無障礙計程車前往道館。抵達時,師兄姊圍過來關心爸爸的狀況,讓他非常感動,爸爸看到師兄姊非常開心,胃口也相當的好,當天中午我為他準備的一大碗稀飯吃光光,比起之前護理之家所供給的一小杯稀飯,最多只吃一半,真有天壤之別。回到高雄後,爸爸竟然連續三天都把稀飯吃光光。

  爸爸感受到道館師兄姊歡喜的能量與磁場,心情放開,精神變好,回高雄才三天,經過語言治療師的評估,鼻胃管就拿掉了,讓我見識到歡喜能量的療效,自此我每個禮拜至少帶爸爸到道館兩次,讓他感受正向的能量。隔沒多久,爸爸就可以自行走路,他的恢復神速,讓醫療人員大呼不可思議。

  之後,爸爸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水腦症,醫生安排爸爸在身心科作心理測驗,以了解他心智退化的程度,我則在旁陪同。測驗了一個多小時,因爸爸只記得自己的名字,以及清楚我是他的女兒之外,其他問題都答不上來。當場心理諮商師就鑑定爸爸為重度失智,取得5年的重度失智身障卡。

  去年7月,爸爸的重度失智身障卡到期了,必須重回醫院做心理測驗,我問醫生:重度失智是不可逆的,尤其隨著年齡的老化,身心機能的衰退,經過5年,哪有可能再進步?醫生只回答,這是重新核發身障卡例行性的心智退化程度檢查。沒想到,爸爸腦中積水情況一直維持現狀,但心智狀況,不但沒退化,還從重度失智進步到中度失智。

  這些年來,我常跟爸爸聊他尚有記憶的事情,也不斷帶著爸爸去參加各種活動,曾到台北參加太極門運動會,也曾帶他到屏東及旗山地區參加良心時代運動,他有時會口裡唸唸有詞:「世界會大變動!」當我用台語問他:「按呢欲按怎(這樣該怎麼辦)?」他就會說:「做人要有良心!」我更常帶他去搭火車、搭捷運、搭公車;弟弟也會利用時間,帶爸爸拜訪親友,雖然常早上才帶他去鄉下訪友,下午就忘記了,隔天吵著要回鄉下。侄兒也會逗趣跟他取個英文名字叫他〝PETER阿公〞;外籍看護也會逗著他問:「阿公!我叫什麼名?」爸爸就會回答:「切利(Cherry)!」Cherry就會說:「阿公!Very good!」爸爸聽了就開心的笑了。我們用種種刺激,跟爸爸互動,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的努力,減緩爸爸老化,甚至逆轉重度失智。雖然每個月爸爸要多付375元健保費,我付得很開心,有什麼比爸爸身心健康進步更珍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