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兒當好姐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毓容 2021-03-16

 
全家都在太極門的毓容(前中)以正面鼓勵代替責備,不但拉近了母女的距離,和女兒更像是一起看書、聊天、跳舞和彈琴的好姐妹。
  和青春期的女兒手牽手一起逛夜市,我們邊走邊聊著天,討論喜歡的衣服、鞋子,也說說心裡話,即使走了好久,依然情緒高昂,一點也不覺得累,感覺彼此的心很靠近……。

  曾經,我是個對自我要求很高、也對小孩要求很高的媽媽。記得以前每次女兒彈鋼琴,我總是雙手叉腰的在旁盯著,她只要一個音彈錯,我就會很生氣的罵個不停;課業方面也讓她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當達不到我的期望,我就會生自己的氣,也生女兒的氣,甚至會氣到不想看到她。

  我擔任過9年的空服員,由於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當,以致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皮膚過敏的問題。當關節炎一發作會讓我全身的關節腫脹,甚至痛到無法入睡。當時因為同事推薦,有幸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透過練功大量排汗,皮膚過敏問題終於改善了許多。後來生了一對早產兒雙胞胎,他們出生時體重只有一公斤,躺在治療平台上,全身插滿了管子,看了非常令人心疼,又因身體虛弱容易缺氧,出院時還得租氧氣瓶回家備用。照顧孩子讓我的產後身心疲累不堪,但慶幸的是我已在神氣家族練氣養生,即使這樣的生活有些讓人沮喪,但我會提醒自己要學習轉念的功夫,母子連心,一定要先把自心安頓好,孩子才會越來越好。為了更有體力帶小孩,我每天務實練功、打坐,讓自己少生氣、少發脾氣,尤其發現只要一發脾氣,關節就容易隱隱作痛,不知不覺中就養成當疼痛來襲時,就自省的好習慣;而隨著練功時日增長,再加上懂得修改脾氣、反省自我,健康情況是日益好轉。

  那時我將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照顧雙胞胎身上,不知不覺就忽略了大女兒也需要媽媽的關懷。有一天覺察到女兒走路總是低著頭,一副沒自信的模樣,讓我非常愧疚;我開始檢視自己日常生活中和女兒的互動,想想應該是女兒被長期冷落及過去我不當的打罵教育造成的後遺症吧!我覺得好慚愧,決定開始試著做一些改變,希望能彌補她受傷的心。想起師父提醒弟子做事要用「八分哲學」——我細細思索,了解到八分並非不盡力,而是要留有緩衝的空間。就如我關心大女兒,但不該用高標準要求她,即使她表現不如預期,也要用正面鼓勵的話安慰她;現在看她久坐書桌前時,我會提醒她:「打坐休息一會兒!可以讓全身鬆靜自然歡喜,學習就能事半功倍了。媽媽相信妳真的很盡力囉!」而只要有機會,就大大讚美她,漸漸地我們的關係改善了,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好。

  過去在教養孩子時,我只會嚴教、求好心切、緊迫盯人,給孩子很大的壓力,導致她表現不佳;現在學會放手,以鼓勵代替責備,盡量不介入小孩的課業,她反而能自動自律,表現得更好,懂得用方法學習。如今我們關係變得很親密,母女一起看書、聊天、跳舞和彈琴,成為一起成長好「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