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下半場 歡喜前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詹浩 2021-04-20

 
從科技業退休的詹浩在太極門裡尋回了健康,在生活中實踐陰陽平衡的智慧。他跟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到紐約推廣愛與和平,化小愛為寬廣無界的大愛,在人生下半場歡喜前行。
  五年前,我跟良妻一起進入神氣家族,經由務實練功,原先我被中醫診斷為左腎虛、肝膽弱、氣血不順、肩頸痠痛的痼疾遠離了,右手因右肩沾黏無法高舉的狀況也大多復原,而良妻鼻塞、不易入睡的困擾也在練功後消除了。脫離病苦已令人歡欣,但我們在太極門還獲得更珍貴的寶藏,那就是「心」的改變。

  2017年,兒子要結婚了,媳婦是自小在美國長大的中國人,兩人希望依西方婚禮習俗,婚禮在西雅圖舉行,也由女方籌備,婚宴的賓客自然成為以新人的朋友為主,很難邀請父執輩在台灣的親友。若依以前的個性,以及我們中國傳統的觀念,我很難同意,但我竟然答應新人的要求,只要他們加一個台灣宴客。靜心思量,這轉變和我在太極門裡學習到的陰陽平衡密不可分,而這人生智慧,正是孩子成立新家庭時,我最想送給他們的禮物。

  於是我在婚禮致詞中談到,在這場婚禮中,許多本不相識的人因為給予新人祝福而相聚,這便是緣份。中國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今日快樂、美好的緣份值得珍惜、愛護、持續。我希望兒子和媳婦能運用「平衡」的智慧生活:凡事不要只想到自己,無論對待家人或他人都要試著去感受彼此,退讓一些。在汲汲營營追求事業、財富、地位上的成功時,別忘記一切的努力是為了家庭,為了彼此的初衷,不要忽略了健康和真正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常常以平衡的態度來做選擇。

  而這些是我練功後學到的,在每個抉擇時機中與初心相遇,讓緣份用良善歡喜連結。七個月後,媳婦傳來婚禮攝影師放在她網站的相片和話語。相片中竟是笑開懷的我,攝影師寫著婚禮那天她從未聽過的東方智慧裡,感受到我對孩子滿滿的關愛,在那氛圍中,她以機敏的直覺按下快門,照下一位快樂的父親。我體會到師父所教導的人生智慧,在一個陌生人的心靈發芽,更讓她成為智慧分享家,成為傳遞良善心念的接力棒。

  之後,兒子和媳婦也回來台灣宴請親友。想起師父說過「太極門弟子是實踐家,學到的功夫就是要做出來」的叮嚀,我與良妻決定用感恩、惜緣的心來感謝親友。我們把出席親友座次按照相識時間的先後次序安排,於是主桌旁坐著我與良妻的輔導師兄姊。當晚我繞到每桌,向大家介紹我們與每位貴賓的情誼,期望這個晚宴能讓原本不認識,但又有緣相聚的人,因此成就更深更好的緣。果然,三個月後,當晚出席的良妻師姊最要好的大學同學賢伉儷也入太極門成為師兄姊,邁入生命中彩色的篇章。

  入門五年,我尋回了健康,也實踐著「歡喜常來,快樂常做」的功夫,真心把太極門當作自己的家,並跟隨師父到紐約參加聯合國活動,推廣愛與和平,化小愛為寬廣無界的大愛,讓陰陽平衡真修實作,成為我人生下半場的主軸,歡喜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