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變變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桂 2022-06-23

 
玉桂因為在太極門,經由師父引導,讓她透過一場場文化展演,將內心的喜悅帶給來賓,也漸漸蛻變成為現代新女性,自信、勇敢又獨立。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個性總是膽小又怯懦,小時候遇到委屈或無法解決的事,就只會哭,還被哥哥取笑是「愛哭班」的一員。

  有機會改變懦弱畏縮個性的契機是因為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有次練習仰臥起坐,但我不太會做,師姊不斷地鼓勵我:「妳可以的!」她用手壓住我的腳踝,努力幾次後,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做到了。練功過程中,師父、師母和師兄姊們的鼓勵,帶給我很大的信心,我也因此明白其實個性是可以透過練功得到改變。

  記得有一次參加雙十國慶展演,216位師姊一起跳扇彩舞蹈,其中隊形走位最困難的部分是這麼多人要從一朵蓮花變換成為一幅太極陰陽圖騰,雖經多次練習,卻總是打結轉不出來,漸漸地大家開始有點洩氣,但師父對弟子充滿信心,一再地鼓勵大家,只要團結同心,一定可以突破難關!果然雙十國慶當天,總統府前的展演獲得圓滿成功,博得現場中外嘉賓的熱烈讚賞。

  1999年師父帶領1200位弟子到美國參加西雅圖海洋節火炬大遊行五十週年慶典活動,透過鳳凰、腰鼓、彩帶等各式各樣的展演,除了弘揚國粹文化,更展現了師徒相傳的優良傳統,太極門在這次活動中大放異彩,一位華僑看完展演後,感動地對我說,這是她在美國這麼久以來,第一次感受到身為中華民族的驕傲!當下,我的心也感到無比地興奮與榮耀。

  透過練功,讓原本膽小的我漸漸變勇敢了,後來我甚至能夠帶領一群師姊們參加文化展演。除了規劃幕前演出,其他幕後舉凡道具製作、梳妝、演出人員溝通聯繫等等行政事項,我也都會參與協助,這些對我來說是挑戰也是壓力,但所幸在大家團結合作、互助分工下,每次都能圓滿完成任務。

  因為練功的關係,多年的生理痛、失眠、肩膀痛等問題,陸續獲得改善。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師父引導我,相信自己,鼓勵自己,讓我逐漸建立了不曾有過的自信與勇氣,透過一場場文化展演,除了將內心的喜悅分享給來賓,我也經由參與練陣展演和不斷地練功,蛻變成為現代新女性,自信、勇敢又獨立。

  現在每天都過著我喜愛的田園生活,以前換燈泡、通水管等生活瑣事,原本都是爸爸一手包辦,自從爸爸走後,換我來做,勇於嘗試與變通的能力,讓媽媽都覺得很訝異。每年到了竹筍採收期,天天都要早起出門,雖然辛苦,但心中卻存在著踏實穩定的感覺,特別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想吃甚麼就種甚麼,蔬菜沒灑農藥,眼看著水果慢慢地長大成熟,這種優游自在與大自然結合的生活,真是人生一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