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不夠好」其實我真的很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嘉蓉 2022-07-08

 
從小覺得不夠好也缺乏自信的嘉蓉(右),內心總是期待著別人的肯定,感謝師父引導她一步步跳脫了負面情緒的循環,甩開「不夠好」的心理包袱。
  我從小功課都是名列前茅,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好,從不讓父母操心,但我的表現總是沒有得到父母特別的肯定及稱讚,漸漸地變成內心總是在追求、期待著別人的肯定,失去了自我,當有人言談間提到跟我有關的話題,即使沒有批評的意思,都會讓我想很多,想著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很慶幸後來父母帶我到太極門練功,在師父教導下,我一步步跳脫了負面情緒的循環,甩開「不夠好」的心理包袱。
 
  在師父眼中,每位弟子都是最優秀的,師父告訴弟子凡事要相信自己,只要有信心,就一定有方法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師父也提醒我,要自己肯定自己、鼓勵自己。在道館內,有很多不同的機會可以發掘自己、認識自己,透過一次次的參與,和師兄姊一起規劃活動、上台分享、參與展演等等,發現自己在執行規劃方面的能力,加上師兄姊不斷地鼓勵,給我很多能量與信心,覺得自己其實也是很棒的呢!

  婚後,先生經常國內外奔波出差,自從女兒出生後,家中大小事幾乎都要獨自扛起來,一個人帶孩子,接送、照護、幼幼課程、處理各種家務雜事,忙碌的工作後還要親手準備她的副食品,花精神在教養與發展上,幾乎付出了所有可以用的時間與精力,只因想把最好的都給女兒。當她在成長過程中,到了該翻身時期不翻身,該到處爬時不願爬,我心理的壓力又出現了,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稱職合格的好媽媽?我曾自問:「真的有給小孩最好的照顧嗎?是不是該辭職做一個全職媽媽?」這段過程,曾經讓我一度懷疑自己。

  但這次我跟入門前不一樣了,我想到師父教我「肯定自己」的功夫。省思自己盡力了嗎?答案是:「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我已經盡自己努力給她最好的了!」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是很棒的媽媽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不用跟別人比較,我的孩子慢一點沒關係,我要學會當一個快樂的媽媽,孩子才會快樂成長。經過這樣自我對話,我肯定了自己的努力與付出,鬆開了身上的繩索,讓心重新獲得自由。

  先生工作非常忙碌,偽單親的日子真的很累,以致常會對他生悶氣,但我發現他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生氣,甚至根本不知道我在生氣,最後傷到的還是自己,變成愛生氣的醜八怪(因為臉很臭),幸好我常會到道館練功補充正能量,師父說「親」這個字的意思是「看見對方的辛苦」,提醒自己要多去看先生的付出,生悶氣其實受傷的是自己,何必天天板著一張苦瓜臉,久了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越來越醜,畢竟充滿自信、溫柔美麗、愛自己的女人才會有人愛嘛!

  想通了,還真是要感謝先生一路走來的支持與肯定,相信在未來漫長的人生路,我們永遠都會是彼此最佳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