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每一刻當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宜緯 2022-07-11

 
善用時間的宜緯,在太極門學到時間的規劃,為自己創造了更多時間的價值。
  經過了5個月的防疫,一轉眼2021年已經來到十月,又要接近一年的尾聲了。過去在工作上,我總會找最有效率的做法,才能節省時間,快速完成。就算非常忙碌,但是當別人有任何疑問時,我也會立即給予他們回饋,如果對方能及時獲得解答,也能激起對方積極的心,而對方看我那麼積極,他們也會受到影響,彼此形成一種善的循環,幫助別人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會令自己感到快樂。

  我從事網路相關的工作,網路行銷的好處就在於網路無國界,隨時與客戶進行雙向交流,而且回饋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但也因為這樣,我已經有一段時間無法好好吃晚餐,偶爾會將晚餐拿到電腦旁,一邊處理事情一邊吃飯,已經失去享受吃飯的樂趣。最近我也在調整3C的使用時間,該吃飯時就遠離電腦、手機,學習「放下」的功夫,讓自己好好地享受當下,好好地吃一頓飯,好好地去品嚐食物帶給我的幸福感覺。

  為了提高時間的效率,我會用手機裡app(類似番茄鐘)的計時鬧鐘功能,只要按「開始」後開始種樹,如果我離開app去用社交媒體或玩遊戲,這棵樹就會枯萎死亡。而當我在工作時,一聽到鐘響會讓我很開心,在休息時我會給自己玩一場遊戲的時間或站起來伸展一下筋骨,休息結束後反而更有動力繼續工作。這樣的科技運用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也能省下更多寶貴時間。利用獎勵幣透過種樹組織在特定地種下真正的樹苗,我目前已經完成五棵真樹的種植,這樣一舉兩得,我不僅妥善安排時間的運用,做好時間管理才能做時間的主人,還能夠因為我善用時間,獲得植樹獎勵愛地球。

  過去我每天忙碌到總覺得時間不夠用,隨著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已經四年,我的師父常教我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而且要做到「簡單、快速、有效」,所以好好規劃時間真的很重要。每日持續練氣功除了讓自己精神保持最佳狀態外,藉由靜心打坐讓自己的心更安穩,面對工作繁雜時,總能靜下心來不慌不忙地一一去解決。工作上經常遇到除了回應客戶的問題外,還會常在線上遇到朋友詢問的問題,電腦畫面上常常很多個操作介面在切換,對於緊急的事會運用師父教的「馬上功夫」,只想馬上解決對方遇到的問題。常被對方回饋說有我在,他們就很安心,我心想,是透過練氣功讓自己的心先安了,才有能力去安別人的心吧!

  當所有的人都在強調效率,都在讓你快一點的時候,我們明明有很多時間,卻都拿來趕時間。我想,如果真的要學會放下,就要先做到心無罣礙,我們經常在焦慮下一秒的未來,或是留戀上一秒的過去,很難能夠活在全然的當下。現在的我學會全然地投入在每一個當下,做到足夠地投入,享受每一秒嶄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