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人生美好的「意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宜涓 2022-09-16

 
宜涓(右)當年意外懷孕,幸好有爸爸和婆婆的支持,終能用智慧解決人生的難題,化解和家人的心結,不僅完成碩士學業,並如願通過心理師高考!
  2019年是我非常難忘的一年,年初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雖然當時尚未有當媽媽的心理準備,但因自己愛小孩,與男友商量及諮詢婦科醫生後,決定迎接小孩的誕生。但當時這個決定並未獲得我原生家庭的支持,因為與我原先安排的生涯規劃有衝突,媽媽不同意,奶奶不諒解,只有爸爸會在上班時間偷偷打電話來關心我的身心狀況。

  懷孕前三個月,我幾乎是在嘔吐與哭泣中度過。幸好男友的媽媽,也是我現在的婆婆,溫暖地對我說:「孕育一個小生命是很不簡單的,那是多麼棒的事!他經過重重困難來到妳身邊,一定有原因的,就讓他來人間修道吧!」她看著我說,她願意與我們共同承擔此時此刻的困境。

  婆婆是小學老師,下課後還要上課輔,晚上六點半下班趕回來做飯給我吃。婆婆知道我手腳冰冷,還會熬煮薑湯給我喝,晚上用薑讓我泡腳,我也常在半夜聽到樓下廚房傳來剁薑的聲音。早上起床後,電鍋裡已有熱騰騰的飯菜,是她早上出門前放進去的,怕我身體不舒服,無法做菜,都幫我事先準備好。

  此外,婆婆和我爸爸促成了我與男友的婚事,在不斷來來回回的溝通後,媽媽總算放下成見給予我們祝福;奶奶也很開心地邀請我們回家,和街坊鄰居分享這份喜悅。2019年12月,我抱著小baby回家參加姊姊的婚禮,沒想到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我的孩子身上,爭著要抱小baby,家人也都開心地跟親友說我們家是「雙喜臨門」!

  我真的很感恩有太極門,也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在太極門,除了練身體還學習心性的修為。師父提醒弟子要時常反省自己,我回頭去省思這個美好「意外」,當時我的研究所學業只剩最後一年實習,媽媽捨不得我可能因為懷孕而失去實習的機會,更可能因為養兒育女而畢不了業,未來的經濟負擔也難以想像;奶奶也叨念著從來沒見過對方......,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都是媽媽和奶奶對我滿滿的關心與愛。很感謝當時爸爸對我的支持,爸爸告訴我:「師父說,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既然妳做了決定,我們就一起想辦法!」還和婆婆師姊運用智慧來化解干戈,聯手促成我的幸福,我真的很感恩!

  在這過程中我也學習到,從小我會循規蹈矩都是想服膺世俗的期待,想成為「好孩子」、「好學生」,所以當我「意外」懷孕時,就會陷入「我不好」、「他們不愛我了」的恐慌中。現在看到我的孩子健康快樂地跑跑跳跳,雙方家人也都非常疼愛他時,我很感恩師父教導弟子用智慧去解決人生的難題!

  經過這次事件,和婆婆分享太極門師父的智慧錦囊時,也才明白自己一直都很好,即使我意外懷孕了。而今,不僅完成碩士學業,還如願通過心理師高考!我可以大聲而自信地說:「我是太極門弟子,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