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國──打開愛世界的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婉婷 2023-06-12

 
23年前到美國西雅圖參加1999年的火炬大遊行的婉婷(右),如今已是一位媽媽(左),她希望小孩長大後,也能多關心世界,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
  回憶起我第一次出國,就是跟隨師父師母還有師兄姊到美國西雅圖參加1999年海洋節火炬大遊行,那時我小學六年級,第一次跟父母分開生活好幾天,雖然都有大人師姊照顧,但我其實也還要幫忙照顧年紀更小的師兄姊。

  記得每天早上清晨五點鬧鐘一響就要爬起來,先綁好自己的頭髮,再幫同室的小師姊綁頭髮。回台灣後,每天睡前會自己調好鬧鐘,早上都是家裡第一個起床,再去叫醒媽媽跟弟弟,我很開心自己變得更有責任感了。

  為了出國參加如此盛大的文化展演,我們好幾個月前,就利用每個週末到台北去練習,我展演的是威風戰鼓,以兩條紅布將2公斤的鼓綁在身上,邊走邊打鼓。練習時不畏風吹日曬雨淋,模擬長達8公里的遊行展演,每次走到一半,肩膀都痠痛到想哭,對12歲的小孩來說,這樣的訓練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但是,可以跟一群年齡相仿的師兄姊練陣還是覺得很開心、很好玩,而且師父一直不斷地鼓勵弟子,教導我們要把每次的練習都當成是正式上場的演出,讓我們快速地突破與進步,還找了師兄姊扮演觀眾在道路旁幫我們加油打氣,就這樣一次次練習,慢慢累積了體力跟耐力,不過每次練習結束搭上回家的遊覽車,還是瞬間累癱秒睡。

  很奇妙的是,到了西雅圖展演當天,看到路旁兩側熱情的觀眾對我們的展演隊伍不停歡呼還比大拇指,我覺得好開心,好光榮,也更認真地打鼓,沒想到展演時專注在把歡喜的能量送給觀眾,遊行竟然一下子就走完了,才發現都沒有感到任何疲憊與痠痛。

  這趟旅程,也開啟了我往後陸續參與了好幾趟愛與和平親善文化之旅。成年後,回憶當年,師父在舊金山國際武術節發表的演說「一心世界,快樂之源」,印象特別深刻與感動,自美國成為第一站,直到今年已23年,師父仍舊不停地拜訪各國重要領袖,將愛與和平的訊息帶到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出社會後,我也多次自掏腰包、安排好工作跟公司請假,跟隨師父到過美國、巴西、韓國、奧地利等國家,透過文化展演與當地的人分享愛與和平,我發現原來簡單笑容可以感染第一次見面的人,讓他們感到快樂,而我們充滿能量的展演,可以感動並鼓舞世人更勇敢面對他們的生活,我也從中體會到,「能夠給予」不僅讓人感到快樂,也覺得人生更有意義。

  如今我已是一位媽媽,很慶幸年輕的自己有珍惜把握這些機會,豐富我的人生,成為更好的自己。等我的小孩長大,也希望他可以把自己照顧好,還能多關心世界以及身旁的人,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