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心與尊重守護勞工安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敬寅 2023-06-13

 
擔任工安檢查的敬寅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良心跟尊重,提升台灣職場安全衛生水準。
  我在政府機關服務,從事安全衛生檢查工作20幾年,主要是在保障勞工工作中的安全、避免發生職業災害。由於自己曾擔任民間工地主任和大型公共工程主辦工程司,具有相當的工程經驗,因此轉職到勞動檢查機關,接受安全衛生專業訓練後,工作很快就上手了。當時轄管地區範圍非常廣,有些重大公共工程在非常偏遠的山區,即使單程駕車超過3小時,我仍無懼路途遙遠懷抱熱忱前往,為的是不讓廠商有輕忽之心,一定要將工作場所維持在好的安全水準,不斷提醒廠商作業安全事項,確保勞工工作安全無虞。

  但是經過幾年後發現,台灣的安全教育未能從小教育,縱使在工地苦口婆心宣導和輔導,總是有成效不彰的感覺,有時難免懷疑是否入錯行而萌生轉行念頭,所幸在每天練功時,想起太極門師父提醒,練功和做事一樣要有「信心、耐心、恆心」,所以一路繼續堅持下來,把自己當作是勞工安全的守護者,持續為保護勞工生命財產努力。

  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已20餘載,不僅提升我身心靈的健康,還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挫折。曾經遇到蠻橫無理的廠商不滿我的裁處,誣指我收受賄賂,一度令我困擾,但因師父不斷提醒弟子「黑白分清、是非分明」,並以許多小故事來提點弟子們為人處世之道,讓我恢復平靜的心來接受調查,最終真金不怕火煉,還我清白。雖經此事,而我依然不改初心,不斷透過學習自我充實,矢志成為一座移動的安全衛生交流平台,在職場不斷傳遞安全衛生知識,扮演好保護勞工的角色。事實上,人民百姓才是政府的主人,更是政府保護的對象,營造工地安全衛生做不好,不只是廠商的責任,更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該帶頭培養優質檢查員來教育業者,建立優質安全文化。

  職場工作近30年,面對世界環境變遷,危機四伏,工作環境和型態不斷在變化,在師父所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中,讓我體認到和平始於尊重,尊重天地間所有的人、事、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凡事以良心為依歸。身在公門的我更明白到「堂上一點朱,百姓千滴血」的道理,手握公權力,不以剝奪人民的權利義務和財產為樂,處理案件一定要以法理為基礎、以科學證據為依據,裁處時更要符合比例原則,正確執法,提升台灣職場安全衛生水準。

  我相信每個人若能以良心示人,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互助合作,善待周遭每件事物,相信每個人都能平安渡過動盪的年代,社會環境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