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巔峰的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棟 2024-01-22

 
資深警官文棟進入太極門26年,不僅獲得身心健康,還讓自己的人生超越巔峰,突破自我的生命框架。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讓我父親無地自容。後來我去讀警專,進入職場後也曾在公開場所被說道:「林巡官你是爛貨,文筆差、口才差、沒有法學素養,體能更是不行。」私下還曾一度被同仁笑:「林巡官是沒有一個單位要用的人。」我從小學習能力不佳,在家族同輩中一直都是倒數墊底,因而自卑不敢和人說話。然而現在我寫的文章不僅在媒體露出,也在大大小小的公開場合上台分享,能有這樣的大改變,全都是因為進入了神氣家族。

  我到太極門練氣功已經26年,師父總是不斷叮嚀弟子:「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也總是勉勵弟子:「挑戰自我!超越顛峰!」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在太極門學到練陣的精神,就是精益求精,透過一次一次地不斷演練,在上場時就是呈現最好的展演。所以,我把我的耐力與意志力,運用在準備考試上面,警專畢業後,我還參加警察乙等特考,每天出門身上一定隨時攜帶小六法,只要一有時間,就是不斷翻閱,一直翻到熟爛,甚至熟到不用翻書就知道題目及答案。當考試院放榜後,我以「優」等上榜;之後再參加中央警察大學考試,當時我英文成績竟高達80幾分,且還通過初級英文檢定。

  初任公職時的我並不擅長寫文章,記得剛入職時須要寫履歷表自傳300個字,我腸枯思竭寫不出來,好不容易拼湊出來的內容還因為很不順,唸稿時還會咬到舌頭。練功後,師父總是鼓勵我們要多寫心得,還說「修」這個字就是一個人寫的文章改三次。

  在還沒練功之前,我的個性就是心浮氣躁,坐不住,靜不下來,無法寫作。但練功之後,透過太極門「靜中生智慧」的打坐功夫, 身心就能鬆、靜、自然,整個思緒變得相當清晰,可以將腦中所湧現的文思一一寫下。現在我所寫的文章已被雜誌、報紙等許多單位媒體露出50多篇以上。不只是寫文章,我還學會了「勇敢」的功夫, 師父教我們弟子每天要面對鏡子跟自己講話、鼓勵自己,到現在我已經敢上台表達自我,從台北國父紀念館、台南文化中心及屏東市公所等公開場所,我已分享超過30幾場的公益講座。

  練功除了幫助我學習能力的增強,體能上更有了長足進步。記得剛從警專畢業後,有次曾參加警察3千公尺測驗,跑完後臉色發白,躺在樹下休息,還被學長姐取笑「沒路用!」(台語)但在太極門學習到「堅持」的功夫,強化了我的意志力。2022年第一次參加「ITRA認證」「ITRA認證」越野賽75.5公里賽事,即使已經年過半百,但從當天早上8點20分開跑,跑到晚上約9點左右身體感覺都不是自己的了,腦海也不斷浮現:「棄賽!棄賽!棄賽!不想再跑了,我已經是無能為力了。」但是我的腳仍一直不斷往前邁進,最終總計花了31時30分進入比賽終點,拿下第7名。

  我和越野高手一同參賽,讓我見識到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人生境界,更是認識了自己的成長,不然依我之前「做事三分鐘熱度」的個性,遑論參加自行車賽事,從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燈塔到屏東縣恆春鵝鑾鼻燈塔520公里,花了22時16分多完成,還有三鐵及100公里超跑等賽事。因著我師父「超越巔峰」這句話,讓我現在一有時間就會自學,看法學叢書不斷成長,真是印證一句「進太極門,命運從此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