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4-01-19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心平衡,才能練到好功夫。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心平衡,才能練到好功夫。空中講堂改變從願意開始介紹新入門弟子分享練功帶來的大改變。代謝變好、學會放鬆的長峰表示,靜心可以幫助自己學到更多,做事更順利。改善睡眠品質的照堂表示,愛與和平除了可以改變自己,也能潛移默化地影響身邊的人,讓這世界變得更好。

  長峰的體質不太會出汗,在30度高溫下打高爾夫,18洞整場7公里走下來衣服幾乎還是乾的。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他驚奇地發現,看似緩和的動作,僅是配合呼吸和意念,短短20分鐘內的氣功,就可以讓他汗如雨下,原來練氣啟動能量真的能讓體質改變。此外,他想到師父教導弟子要懂得「放鬆」,當他開始試著放鬆,不僅讓練功的感受更加舒暢,放鬆之下產生的「靜」,讓他在做事上也更為順利。

  擁有一個博士、三個碩士學位的長峰,目前在陽明交大準備第四個碩士畢業論文,曾經心高氣傲的他現在學會把「靜」帶入跟指導教授討論的當下,發現自己可以重新審視及吸收教授的指導,相較以往的辯駁,反而能接納更多不同的觀點,激盪出不同以往的思路跟做法,對撰寫畢業論文有很大的幫助。長峰對比自己進入神氣家族前較偏頗的論文內容,以及學會心氣功夫之後所修改的論文,內容真的很不一樣,修正後的論文也得到指導教授的肯定,表示長峰的畢業論文為未來的研究打下很好的基礎。靜就是修心,這讓長峰更加堅定地走在太極門這條修身修心的道路上。

  50歲的照堂,自覺健康狀態良好,唯獨每晚睡覺打呼的問題讓他跟太太困擾萬分。當太太半夜被吵醒,照堂也會被太太給敲醒而中斷了睡眠,因此夫妻倆都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入門練功約兩個月後,太太發現照堂的打呼聲變小了、深度睡眠的時間也變長了,就這樣一次解救了兩個人的睡眠問題。照堂表示,練功對每個人的成效發揮在不同的地方,像是可促進流汗排毒、可增加耐心與毅力,對他則是增加了肌耐力,使得運動表現變得更好。他描述其中一個半蹲姿勢的功法,自己在家可能只能蹲5分鐘,但來館練功,在師兄姊的循循善誘及鼓勵下,照堂可以蹲到10分鐘以上,大腿肌耐力的上升,讓他明顯感受到練功對他慢跑上的助益。

  照堂表示,太極門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與他的信念不謀而合,愛與和平除了可以改變自己,也能潛移默化地影響身邊的人,讓這世界變得更好。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每個人的體驗與收穫都不同,來太極門練功的好只有親自體會才知道,他期待更多人一起來加入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