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雞大進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建鋒 2024-01-29

 
建鋒很開心全家人在太極門練功,感謝自己在28年前進入神氣家族,讓他比年輕時擁有更良好的身心狀態,為自己開創充實的下半場樂活人生。
  我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金融業服務,35歲之前,工作壓力很大,不懂得照顧自己,身體出現警訊,體力大減,感冒總要拖上個把月才會痊癒。直到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免疫力增強,入門三個月後,過敏流鼻涕的次數也減少,感冒漸漸遠離,偏頭痛不再,連嚴重的暈車症狀也都拜拜了。我領悟到當生活步調變慢,在吸吐之間就自然能減輕壓力,焦慮與緊張就不見,身體也就變健康了。

  原本個性拘謹不善言詞的我,入門後,好像骨子裡的調皮因子被激發,與人交談變幽默風趣,這特質運用在工作上蠻管用的。身為主管,我總是用交朋友的心態拓展商機,很多客戶會來分行跟我聊天,自然地拉近彼此的距離。我曾經因銀行定期性的調動而轉至分行,竟有客戶跟我說:「若業績不夠,就跟我說一聲嘛!」這才發現客戶都把我當成好朋友了。

  入門二十多年,我漸漸能感受到「我的存在,會讓別人有安全感」,在公司對同事的關懷與互動,同儕的心事與工作壓力,我能成為他們化解憂鬱的對象,不論在任何團隊裡,當我融入後會帶動活力與歡樂;連照顧父母的外籍看護都格外喜歡我,主要是心存感恩心,看護是幫助及照顧年邁父母,相信這是善能量的循環。

  原本我不知道自己有音樂天份,在太極門的一次活動分派吹法螺,我想應該跟吹笛子差不多,就去樂器行學吹笛,後來又去學拉二胡,本來老師還不讓我跟著已學習三、四年的同學一起練習,沒想到一期下來,我竟然能跟上進度,發現自己的音感不錯,曲子聽過幾遍就能記住,隨意徜徉在音樂世界裡,音樂潛能大開發。有人問我為何這麼快就能上手?我回答:「左手指輕按兩條弦,右手來回平衡的擺動,就跟練功的吸吐有異曲同工之妙。」正是所謂的「一理通、萬理徹」,還經常登台演出。

  入門後,體能與活力變很好,不論是一百公里的大健走或一千公里的長程單車都難不倒我,這是我每天不間斷練功的結果,絲毫不輸給年輕人。當初親友知道我要去健走及單車環島,都不禁規勸:「人老了,需要這麼拼嗎?」面對旁人質疑,我的內心是平靜的,儘管是簡單的走路,也是有很多學問,我體會到「心放寬、路更長;心放鬆、沒病痛;心放下、就自然」,原來「放」這個字是動詞,是務實的做出來。

  2021年我60歲,從金融業工作33年退休,擁有良好的身心狀態,仍然活力充沛,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回想28年前,我曾是岳母口中的「飼料雞」,沒想到這些年我變成運動咖,蛻變成健壯的勇士,擁有「說走就走」的自由,以及「對的事就大膽去做」的壯志。這都是因為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堅持與智慧,讓我擁有充實的下半場的樂活人生,非常感恩在師父的引領下學會自己教自己的功夫。未來我仍會繼續挑戰及突破自己,不枉人生瀟灑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