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碧蓮 2024-01-30

 
碧蓮學會放下與轉念,懂得愛自己,以更美好的自己和家人相處,享受家庭生活,也享受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正值黃金壯年,無不良嗜好及生活作息正常的我,竟然中風了!2015年初,在中風住院兩個多月後,剛出院的我卻飽受中風對我身心的折磨,覺得人生是黑白的,白天頭暈腦脹,夜裡斷斷續續難以入眠,常常以淚洗面,精神長期深陷煎熬中,不禁擔憂自己再這樣下去,恐怕要得憂鬱症了。

  記得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上天關上了一扇門,必定還會打開一扇窗。」在那一年元月中旬,遇見了我生命中的貴人並和太極門結起幸福良緣。談到貴人,一位是業務上長期往來的太極門師姊,另外一位是職場同事。由於大家都是舊相識,聽聞我的病症特別關心,常撥空陪伴聊天解憂,尤其同事本身也曾是癌症患者,面對疾病的處理,除了化療、按時服藥及回診追蹤外,另一方面也透過勤練氣功,提高身體含氧量及免疫力,健康日漸好轉。當時除了慶幸同事重獲健康,也對修練氣功心生嚮往,因而有幸入門練功。

  猶記當初入門,師父特別叮嚀我:「把工作當遊戲,遇到壓力時,至空曠處哈氣數聲可紓壓,好好愛自己,不要感冒。每天練功勤蹲起,雙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除牢記在心當作自己的生活智慧錦囊,更期待每次下班工作結束,來太極門練功的快樂時光,師兄師姊們熱情招呼並閒話家常,讓我感到彷彿回到了家,充滿歡喜,頓時身心得到放鬆,每次研修領受師父的教誨、師兄姊們彼此分享、互相學習,總讓我收穫滿滿。

  隨著練功對身心日益提升,當我靜下心重新省思並且檢視50歲時生病的自己,發現入門前的我常常負面思考,老是覺得人生苦,總是莫名地抱怨自己也抱怨家人,容易把小事放大,對自己生氣也對同事、家人生氣,不懂得輕鬆歡喜自在過日子。誠如師父時常對我們諄諄教誨,要弟子修改脾氣,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的態度,常保歡喜心。經過不斷地調整修正之後,慢慢開始能夠心平氣和面對一切事務,懂得調整心態,細想一切不過都是心的作用,沒好也沒壞!在太極門除可強身健體,師父更教導我們關心國內外新聞及未來資訊科技。近年來我參與了多場良心時代運動的活動,也積極努力倡導攸關全民福祉的法稅改革,因其有利於國家的稅制環境。在參與公益活動的過程中,開闊了自己的心胸跟視野。過去的我只專注於自我,生活圈多圍繞著家庭團團轉,感恩師父收我為徒,不僅修習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也讓生命變得有意義,學習勇敢走出小我,學習慈悲廣愛世人。

  回首這些年的轉變,師父的慈愛與關懷,溫暖了苦悶的我,也「安」了弟子的心。明白了只有放下與轉念才能重生,一切才有好的開始;了解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和關心家人、親友。每日勤練功提升免疫力,「自然、自在、歡喜」是我人生學習的錦囊。每天靜心省思,遵循良心的指引,善待環境、善待彼此,身心要平衡,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運用智慧化解不愉快。開心認真過日子,每天以更美好的自己和家人相處,享受家庭生活,也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