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春季養肝怎麼吃?

    2023-05-19
 

資深營養師黃翠華分享,養肝首先要注意體重,第二是遠離重金屬,還有少喝酒、保持良好的情緒。
  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保健就從春天開始,所謂「春天養肝」,究竟該怎麼吃呢?安安森呼吸頻道的談天說地論健康系列,5月18日邀請資深營養師黃翠華分享「春季養肝怎麼吃?」她說養肝首先要注意體重,第二是遠離重金屬,還有少喝酒、保持良好的情緒,才可以為一整年奠定健康基礎!

  黃翠華表示,食物吃太多的話,除了轉變成肝醣,剩下的油還會儲存在肝臟,變成脂肪肝,所以胖的人脂肪肝通常較高。每個人要照顧好自己的體重,別讓自己過重了。另外,若吃很多油炸類、辣的,須要適時補充植化素或是一些天然的食物,來幫助肝臟解毒,例如七種顏色的天然食物,如紅、橙、黃、綠、紫、黑、白色,這些食物各有各的好處,可以讓肝臟順利運作,才不會堆積不好的東西。

  黃翠華指出,肝臟很難處理的物質叫重金屬,大型魚類最容易有重金屬的堆積,因為海洋當中有汞汙染、塑膠……,建議改吃手掌大的魚,如鯖魚、秋刀魚等,含有DHA、EPA好的成分,價格便宜且較無重金屬殘留。肝臟的特性是容忍及包容,像個大地之母一樣,盡量少吃大型魚為妙,免得一大堆重金屬儲存在我們的肝臟。

  黃翠華提醒要少喝酒,因為酒的代謝過程完全在肝臟,人生病的時候吃藥用藥都需要肝臟幫忙排解,肝臟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再喝酒,對肝臟會造成損傷,長期酗酒的話,肝臟就容易完蛋了。

  根據黃翠華的觀察,癌症關懷基金會癌友大多是脾氣較急躁易怒的,古書上也提到,養肝要怡情養性,不可以生氣,這正好跟太極門所推行的「三不五多」一樣。「三不」就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中醫的理論和古門派的醫學智慧是相互結合的。太極門的功法可以幫助大家養肝,只要記得這些大原則,盡量避免生氣,因為發脾氣的那個瞬間,自由基就堆出來了,所以換個角度,學習改變脾氣,其實就是在養肝了。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感謝有勇氣的自己

你有那種經驗嗎?外表很好,但是內心卻覺得空空的。我在一家台灣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