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當個自信的DIY小老師

張瑋珊

張瑋珊    2009-10-07
 

  求學期間,自己在班上總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位,什麼事都不敢做,話也不敢說,老師每次問全班:「有沒有問題?」我就趕快低下頭,就怕哪天被老師叫起來說話。有一次被老師叫起來唸課文,我嚇得心臟幾乎快要跳出來了,說話結巴且還發抖不停;內向的個性讓我與同學很少有互動,所以沒交到什麼朋友,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人也有了防備心。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自己家的店面幫忙,環境很單純,遇到事情時都是由父母出面,不用承擔什麼責任,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一回到家就坐在電視機前漫無目的的轉著遙控器,一直到累了才去睡,每天過著單調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的自己好像對什麼事都沒什麼興趣。

  媽媽希望我能改變個性,於是帶我來練功。第一次到太極門就感到很溫暖,師兄姊親切的笑容及真心的關懷,打開我對人防備的心。入門練功後,師父教我們要改脾氣,剛開始聽到時,還覺得我脾氣很好,不用改。練功一陣子之後,開始慢慢反省自己,我才發現原來我都活在父母的保護下,不懂人情世故,而且動不動就會對家人發大小姐脾氣,在面對客人的要求時,常常會感到不耐煩……;在入太極門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也不曾想過,原來我的脾氣是那麼壞,那麼需要修改。

  以前在工作時就只會埋頭做事,常忘記要笑,同事看到我都以為我在生氣;每當要同事做事時總忘了說「請、謝謝、對不起」,而同事也因我是小老闆,不跟我計較。另外,客人打電話來訂貨時,如果訂貨的速度太慢,我也會不耐煩,如果客人少訂貨再打電話來加貨時,接完電話後,不免要唸上幾句……。在太極門練功一段時間後,慢慢檢視到自己需修改的地方,便開始學習用笑容面對家人、朋友,並用真心關懷他們,工作更愉快了,同事們也覺得我有改變,有時會對我說:「你最近的心情好像很不錯的樣子。」

  因為對人不再有很深的防備心,在工作之餘,我開始參加社區大學的一些課程,像是陶藝、民俗工藝、捏麵人等等,不但學到很多東西,而且也交到很多朋友,生活過得很充實。當家中的農場因應大環境的改變轉型為休閒農場,為留住遊客並增加回流的客人,於是開設了DIY教室,讓遊客可以在農場裡享受樂趣;剛好可將我所學的派上用場,當然教DIY的小老師就是我囉!

  因為平常在太極門與師兄師姊有很多互動的機會,也會跟他們分享自己的心得,讓我慢慢找回自信,不再是個站起來面對群眾就發抖的人,即便老爸隨口交代我:「瑋珊,星期五有40個小朋友來要做DIY,你去準備一下!」我也能輕快回答:「好!」帶著輕鬆的心情來面對教學,現在的我可是一位很有自信的DIY小老師喔!

相關文章
我當了鄰長

2024年3月某一天,我們的里長跟我說,老鄰長年紀大了,希望我...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在芝加哥與天使邂逅

「你們的舞蹈跳得真的很好,我看到你們舞蹈中的呼吸,讓人感到很平...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