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歲娃兒,一夜之間戒尿布

林香鈴

林香鈴    2011-03-13
 

一夜之間戒尿布的小彤咩(前)和經常照顧她的小保母蕙文師姊(前)
  初為人母,對於什麼時候訓練小寶貝大小便最適合?我問過前輩的經驗,也少不了上網搜尋資料。據說不要太心急,避免造成孩子情緒障礙,甚至對大小便產生恐懼……;看來訓練孩子大小便,不只是影響親子關係,更是奠定孩子未來發展良好自我控制的基礎。看著二歲多的女兒小彤咩,我決定順其自然,慢慢來吧!

  有個週日,我帶著小彤咩到太極門道館。她和經常照顧她、目前是大三生的蕙文師姊上太極門網站看「神氣家族」節目,影片中的太極門正妹師姊們個個充滿了青春活力──小彤咩非常崇拜正妹們,常學她們的energy舞步、學她們唱歌,曾經在路上遇見一位正妹師姊,小彤咩用崇拜的眼神望著她,然後告訴我:「正妹有穿鞋子,我也有穿鞋子。」那一天,盯著電腦螢幕的小彤咩問蕙文:「正妹會大便嗎?」蕙文答:「正妹當然會大便啊!」小彤咩又問:「正妹大便會說嗎?」蕙文答:「正妹大便當然會說啊!」在一旁聽見這段對話的大人們都笑歪了。

  很神奇的,從那一個晚上開始,小彤咩戒掉尿布了!剛開始,感到驚奇的我心想,這是真的嗎?可以持續幾天呢?……有一天,見她玩得很累,天氣又冷,睡前就幫她「包屁屁」(尿布)。沒想到,半夜,小彤咩一樣發出嚶嚶的聲音,說她要尿尿。尿好了,她又繼續熟睡。又有一回,因我的動作太慢,結果小彤咩不小心讓尿尿滴在褲子上,她哭著搖搖頭說:我不要尿在褲子上。

  一個二歲多的娃兒,可以在一夜之間完全擺脫尿布,只因為她想跟太極門的正妹師姊們一樣!想跟正妹一樣好的心,讓小彤咩「我願意」的自發性被啟動了,她在一夕之間已經可以自己控制自己!

  小彤咩正處於所謂貓狗都嫌的年紀,很頑皮,只要提到太極門正妹,就像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馬上產生收斂效果。不過,我清楚一顆想學好的心,必須經由引導,才能踏上正確的人生路;就像曾經是迷途羔羊的我,因為遇見明師,終於在太極門裡、在同修共渡的環境裡找回自己、找到幸福。

  回想起,小彤咩二個月大就跟著我到太極門,在那裡有老老少少、大大小小的師兄姊陪她成長,有時在兒童房和小朋友一起玩,有時坐在泡茶桌聽大人師兄姊談心分享人生經驗,還會跟師兄姊一起上網看神氣家族。還沒上學的小彤咩,卻早已在一個修行環境中,打開心的視野接觸這個世界,而在她身邊都是向上向善的光明面。

  每每在前往太極門道館的路上,牽著小彤咩的手,手心傳來的溫暖甜蜜,我覺得好安心、好放心!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