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客德國豬腳的故事 勾起母女真摯的愛

黃翠華    2011-04-26
 

營養師黃翠華感恩太極門師父,讓我學會順應自然、陰陽之理,在媽媽最苦的時候,陪伴她尋找快樂,沒有遺憾的圓滿今生這段母女情緣。
  我是一位營養師,簡而言之就是設計飲食,告訴你怎麼吃有益,怎麼吃不好。一般人多少覺得口腹之慾 “受到限制”。尤其愛有多深,限制就有多嚴!譬如許多朋友羨慕媽媽:「你真好命,女兒是營養師,可以很健康。」媽媽似乎笑得很勉強……。

  在家排行老么的我,與媽媽感情特別好,尤其高中時父親就過世了,我與媽媽更有一種相依為命的深厚情感。對於媽媽福泰的體型、愛吃肉的習慣,加上罹患高血壓與腎結石,我當然要竭盡所能的發揮所學,幫媽媽排除威脅健康的飲食,而能健康長壽。多年來,我這位「媽媽健康的守護者」 忠實扮演起把關的角色,以嚴格方式要求媽媽遵守飲食注意事項。到餐廳用餐,我給媽媽的總是選擇題「今天要吃魚還是雞?」、「要清蒸的還是烤的?」若媽媽說想吃豬排,我不假思索唸出一大堆害處……,這樣會吃下太多的動物性油脂,血脂肪容易上升,不好!不好!從沒想過自幼愛吃肉的媽媽,其實很辛苦,母女之間常常為了吃而起爭執。我總是抱怨「這都是為媽媽好,為什麼不能了解呢?!」

  三年多前進入太極門,師父的話點醒了我,「孝順不能等」,還有「親,就是辛苦彼此看得見」。想到媽媽已經八十多歲了,我也反省:「我很愛媽媽,可是媽媽並不快樂!」透過練功、打坐,我開始思考如何順應自然之理,找到幫助媽媽並與她快樂相處的方法。

  有一回我們到西餐廳吃飯,先生、孩子都點完餐了,唯獨媽媽似乎還在猶豫,我一改過去給她選擇題的方式,笑笑問媽媽:「想吃點甚麼?」媽媽說:「好想吃德國豬腳!好久好久沒吃了……。」我回答:「好啊!」媽媽露出意外的喜悅神情,我至今都還記得,接著她愉快的聊天,心情顯得特別好。等德國豬腳送上桌時,只見媽媽忙著切給孫子吃,自己只吃了一點。當天那一幕至今仍難以忘懷!

  年事已高的媽媽,不久被診斷出白血病,接下來我們成了急診、病房間的常客。心疼著媽媽受病痛的折磨,我吞下傷心的感覺,更加體悟師父的話,用心體會媽媽的需要。每次問我媽媽要吃什麼?她常說沒胃口,我就試探問「蒸蛋好不好?」媽媽說不錯!我就在蒸蛋裡添加一些營養品。那段期間,媽媽為病痛所苦,已經不能說話,她卻經常微笑看著我,伸出雙手豎起大拇指比手勢,表達她的愉快。在媽媽生命最後的半年,幸好我改掉個性的執著,讓媽媽感覺到舒服。

  我是個很認真的人,生活觀是苦行僧式。不知道快樂為何物?總是一古腦兒告訴對方專業知識,卻不了解對方痛苦。在太極門薰陶下,我發現人生不是苦行僧,原來可以快樂幫助別人,這種心境轉變很大。我也反省營養師一定健康嗎?多年來,因為飲食控制得宜,我與家人的身材都保持在良好狀態。但是工作一緊張,心跳經常是八、九十下;氣候一變化,過敏就很厲害,差點喘不過去。練功之後,我的心跳趨於穩定;而每天練功、打坐、靜思,我感覺生命如此美好。

  現在,我發覺到營養師要改變人的習慣很難。但是我們可以培養快樂的習慣,永遠去看到生命中的美好、快樂,忘掉生命中的不愉快。記憶裡的媽媽,是開心切著德國豬腳的喜悅神情,是微笑地翹起大拇指比出招牌動作。我很感恩太極門師父,讓我懂得調整長久以來執著用專業來表達愛的方式,學會順應自然、陰陽之理,在媽媽最苦的時候,陪伴她尋找快樂,沒有遺憾的渡過今生這段母女情緣。

相關文章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