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波蘭和平之旅

正宜    2022-04-28

旅途中遇到的波蘭人得知訪問團要去他們的國家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時,高興地擁抱訪問團成員,大家合影留念,正宜(右1)真切體會到「世界一家親」!
  俄烏開戰後,上百萬烏克蘭難民逃至波蘭,波蘭是歐盟中最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之一。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整個波蘭都受到震盪,隨處可見物資捐贈處與願意接收難民的廣告。許多波蘭人開著私家車前往邊境,舉著他們居住城市的牌子,表示願意接受烏克蘭難民。這讓我回憶起2017年的秋天,我跟著我的師父還有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的成員,一起參訪波蘭的和平之旅。

  到達波蘭後,才知道這個國家飽經戰亂,歷經三次亡國又三次復國。二戰期間,納粹大屠殺奪走了300萬波蘭猶太人的生命,戰爭結束時,波蘭的325萬猶太人只剩下12萬。我們帶著愛與和平的心意,實地參訪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希望世界不要再發生這麼沉重的事件!裡面保存的刑具、罹難者遺物,讓人怵目驚心。導遊說了一個發生在集中營的感人故事:當時集中營有三名囚犯越獄成功,惱羞成怒的德國人遷怒猶太人,從集中營隨機選出10名男子關到地下室去,不給食物及水,準備把他們活活餓死。其中一位年輕的囚犯大聲喊道:「我有妻子!還有孩子!」聲音痛苦而絕望。此時,有位神父毅然走出來說:「我自願接替他的位置。」在場的人無不驚愕。聽到這個故事我不禁流下眼淚,究竟是什麼力量才能讓一個人下定這個決心?在危急的存亡時刻更能看到人性的光輝,這位神父讓我看到勇敢、尊嚴和榮耀。我的師父總是教導弟子要讓生命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活著的時候,就應該珍惜有限的生命,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集中營內有一面「死亡之牆」,那是專門用來槍斃囚犯的地方,當我想到一群無辜的人被集體射殺死亡,再度淚流不止!權力控制欲望讓執政者失去人性,強烈的貪念與仇恨,帶來戰爭、死亡和痛苦。那一刻我明白了師父為何要帶著我們推動愛與和平,因為心中有愛的人,才能帶給別人快樂與溫暖,執政者的心中有愛,就能為國家締造和平。

  回到台灣跟家人提到這個傷痛的景點時,女兒問我怎麼敢進去集中營?怎麼沒有待在遊覽車上?我告訴她,我心裡真的很害怕,集中營太陰森恐怖了,但是看到師父就覺得有了靠山,立刻就不怕了!從我拜師進入太極門後,不論遇到生活上的難題、解不開的心結、工作上的瓶頸,都是靠著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來解開;當我內心有不滿、不平的情緒時,師父教我要先檢討自己,然後往好處想,才能釋放痛苦與壓力。我照著師父的話去做,除了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還盡力幫助身旁的人,讓自己更快樂更有能量。

  波蘭這段歷史傷痕雖無法抹滅,卻因德國總理的一個動作而有所撫平。1970年12月7日,德國總理威利·勃蘭特(Willy Brandt)冒著凜冽的寒風來到華沙猶太死難者紀念碑下,突然雙膝下跪,為那些在納粹侵略期間被殺害的死難者默哀。面對納粹同胞的錯事,總理選擇直接面對,懺悔反思。華沙之跪為德國贏得了世界的尊重,他也因此在1971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現今世界,戰亂、侵略、歧視仍在各地不斷上演,事後下跪不如提前防範。正如我的師父所說:面對這些問題,唯一解方就是良心!落實「良心與誠實」、「行善與贖罪」,期望人類可以早日回到沒有悲傷、沒有恐懼、沒有戰爭、沒有痛苦的祥和世界!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