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哲維    2023-05-11

哲維因入太極門後,學會快速將負面情緒轉化成積極正向的能量,幫助他在職場上更輕鬆順利。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新鮮人的我第一次參加了全公司的部門會議。會議中,我介紹了我們部門所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並回答了各部門主管的提問。當我成功地完成報告後,主管對我的表現非常滿意,這樣的肯定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能夠在會議中表現出色,是因為我長年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學習過程有了成長。回想我的童年,當時我不太會說話,但進到神氣家族後,經常有機會上台分享,即使只說出一句簡單的「今天很開心,謝謝大家」,師兄師姊仍會報以熱烈鼓掌並真心讚美我。之後,常聽師兄姊的經驗分享,學習說話的技巧,透過不斷地練習和經驗累積,讓我對於上台講話感到更加自信,在大學和研究所期間的專題研討會、求職面試等場合都能夠輕鬆自如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部門主要是負責藥品製造,因為攸關健康安全,因此每道程序都必須非常嚴謹。當製程遇到問題須要解決時,會和其他部門一起討論解決方法和步驟,同時也要記錄詳實的書面報告,這些報告由品質保證部門負責監督。製造部門的壓力非常大,很難把所有的解決方法全都理想化。有時我們希望簡化流程以快速解決問題,然而,品保部門要求解決方法必須詳細周全,並對我們的做法提出許多不同的意見。因此,我們提供的書面資料屢次遭到退回,部門同事也因此感到十分苦惱。

  後來,我開始轉換思路,品保部門的工作是負責稽核,必須預警製造過程的風險、品質異常,並且協調責任單位改善、優化品質,牽涉到廠區的規範必須有詳細的解決方法,讓大家更了解問題的所在。我和同事分享了「換位思考」的想法,在部門間的激烈討論後,同事也提出了新的方法和改善措施。最後,我們找到了一個可以互相配合並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發現轉念的功夫對我非常有幫助。當需要進行演講報告時,我會調整自己的狀態,重新思考報告內容,並想像自己是身處於和朋友聊天一樣輕鬆自在的環境,讓緊張感不會成為我表達及溝通時的障礙。這個練功的技巧讓我能夠超越平常的表現水準。

  在人與人的溝通中,轉念更是不可或缺的技巧。站在對方的角度及立場思考問題,可以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對方的想法,減少矛盾與誤解。我的師父曾經告訴我「人生沒什麼好計較」,這也是良好人際交往的重要法則。若經常與他人計較,往往會因為過於在意對方的意見或想法而產生偏見,反而容易忽略彼此之間的共同之處。當我們不計較時,與他人相處的過程會輕鬆自在,同時也能讓自己的人生路變得更加寬廣。

  這些練功技巧對我來說非常有用,讓我能夠快速將負面情緒轉化成積極正向的能量。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更加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相關文章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