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病苦瓜的春天

麗梅    2023-10-09

有自體免疫力疾病的麗梅,透過在太極門練氣功,不僅提高了自癒的能力,也學會了與疾病共存,成了神清氣爽的健康寶寶。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在著兩個不定時炸彈,每天揹著它們一起生活與工作,已經快20年了。

  我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身體裡面的兩個不定時炸彈就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和「乾燥症」。醫師們告訴我這兩個疾病一輩子都不會好、沒有特效藥、無法知道發病原因,也不能預期何時發病,發病也只能控制病情,也許一輩子都必須服藥,甚至因為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況,也可能會是癌症高風險者……。

  因為自體免疫疾病向來有「不死的癌症」稱號,屬於重大傷病,可能會讓身體產生許多系統性的併發症,一旦確診就是一輩子長期抗戰,真的讓人聞之色變,讓病患產生巨大心理壓力。

  所以當時的我真的驚嚇萬分,很難接受一次來兩個不治之症這樣的晴天霹靂與打擊,覺得我的人生像得病的苦瓜,人生的路像苦瓜表面一樣凹凸不平、爛爛黃黃的,哭喊著老天給我的考驗為何不斷?為何那麼多?為何會是我?我對人生無比徬徨困惑,對疾病感到無力與困擾,而且那時小孩年幼,擔心自己沒有命可以照顧孩子、陪孩子成長,就這樣每天哭,哭了三個月。

  但值得慶幸的是,當時的我已經在太極門修練氣功了,有一天聽到我的師父提點:「疾病來了要看醫生,更要學習用感恩心、歡喜心接受與面對,與疾病和平共存。」、「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壞事不壞」。我轉念想,我如果一直用抗拒的心態悲觀消極面對,既成的事實也不會因此就消失反轉,也許疾病本身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接受事實,不接受醫師治療,我的身心靈狀態會一直處在負面與黑暗,有可能我還沒有被疾病折磨到,就先被憂鬱症纏身擊倒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從身體的病痛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問題,也找出能自助、助人的方法,要把它們當生命的禮物而非懲罰。

  罹病十幾年來我的生活和罹病前其實沒有太多不同,除了須要多記錄自己的身體變化,還有每三個月就花點時間去和醫師約會一下,固定回診追蹤檢查,拿慢性處方箋,醫師稱讚我是很乖的病人,所以各項檢驗指數一直很平穩,沒有特別異常的狀況與變化,我依然如常的生活與工作,能照顧自己與家人。雖然得一輩子與它們和平共存,病痛也會偶爾來擾亂一下,提醒我身體又使用過度、不平衡了,該調整了。但整體而言我就是個健康正常的人,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是病人,身邊親友也沒人看得出來我其實有病,即使分享病況後別人還是很驚訝,因為大家都說我看起來一直是個精神好、氣色好的正常人。

  生病的這段日子裡,我學習用平常心積極堅強面對,反省自己找出各種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的原因,重新認識與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改變自己從愛自己、改脾氣開始做起。也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我變得更能同理心待人,尤其是體弱的親友同事,不再凡事原則一堆、鑽牛角尖或生悶氣。

  即使生了病,但我心裡真的覺得無比感恩!感恩先生對我的照顧、不離不棄;感恩人生路有明師指引,讓我學會轉念,找到讓身心靈平衡的心法與妙方,所以我會繼續用相信、快樂與感恩、歡喜的心和疾病們和平共存。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