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與世界文化對話 傳遞愛和平 開啟全球良心文化新世紀

    2023-05-22
 

陳護木對良心特別推崇表示,當遇到不公不義的事,不選擇漠視,而是選擇去做,這是生活中善的力量,成為臺灣特有的力量。
  世界因文化的多樣性帶來百花齊放的榮景,但也因民族性的差異帶來誤解與遺憾,唯有開啟對話框,透過愛的傳遞與良心的啟發,全球才能永續發展,和平共處。響應5月21日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ANEOC網站WPN世界民報GPDN等團體,於當日「文化傳愛、和平永續」舉辦線上論壇「文化傳愛、和平永續」,邀請各世代社會菁英以所屬領域的視角所觀察到的社會現象提出共榮共好的建言。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一種全球文化,鼓勵人們成為良心的領導者,並依愛與良心行動。
臺灣大學國際體育運動事務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蔡秀華希望臺灣的教育場域以及社會,持續支持年輕人,呼應聯合國2025年的agenda裡的平權,包容每一個參與權,在共融共好的社會下,成為重要的一員。
愛引導我們看到他人的需要。良心引導我們依真、善、美行事,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有效對話與溝通的首要原則。文化保護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政府尤其應該鼓勵和支持民間社會組織,尊重和保存文化。對於致力在國際舞台上弘揚優質文化的團體,政府應給予支持。一個國家擁有優質的文化,並以優質的教育作為傳播媒介,就能發展優質的經濟,為國家帶來富足與繁榮。

  ESG永續發展協會執行長陳護木表示,從去年成立ESG永續發展協會,就將ESG三項目標當成未來十年達成的使命,所謂ESG就是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其中Social(社會責任)是他們最關心的,因為任何E的、G的成功都比不上S的失敗,S就是對關係人的照顧。

  他舉網路知名書店博客來為例,一個服務近20年的打掃阿姨要退休時,才發現自己是約聘公司聘請的,拿不到應有的退休補助,因高階主管沒有及時伸出援手,博客來最後承擔了所有的責任,CEO下台。陳護木認為什麼是良心?當遇到不公不義時,有人接手處理。相信世界因你我而改變,讓社會不幸的事越來越少,陳護木對良心特別推崇,因為當你遇到不公不義的事,不要選擇漠視,當你選擇去做,這也是生活中善的力量,成為臺灣特有的力量。呼應國際良心日,大家發揮善的力量,不要不作為。

  臺灣大學國際體育運動事務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蔡秀華提到,奧林匹克的基本精神是用運動來促進和平,強調的是各自競技、公平出賽以及友誼的營造。

  曾是1500公尺全國冠軍的她認為,打敗別人並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透過與強者競爭過程中學習,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或者讓自己成為強者,帶領他人一起向前邁進,這才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與風範。蔡秀華希望臺灣的教育場域以及社會,持續支持年輕人,呼應聯合國2025年的agenda裡的平權,包容每一個參與權,在共融共好的社會下,成為重要的一員。大家能夠伸出雙手,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支持運動,支持年輕人,支持善良風氣以及營造美好的生活。

  隨著杭州亞運即將到來,蔡秀華希望臺灣培養運動員之餘,應該思考如何在國際間的和平以及青年的交流上面做出貢獻,以呼應奧林匹克的精神。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社會正向的力量,透過政府官員或者是民間團隊的力量,一起來支撐起一個愛臺灣、愛運動的國度。

臺灣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理事長余光妹表示,好的文化教育,必須放下個人成見,從教育的基礎來尊重不同文化的形式,團結合作讓族群和諧,我們才可以在這個美麗的寶島共榮共存。
  臺灣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理事長余光妹表示,文化必須要透過交流、革新和創作好的文化政策,以及尊重人權和基本的自由,要展現多樣性、包容性、靈活性跟可以持續性的,更要鼓勵,而且要透過交流對話及合作,促進族群的和諧,世界就會和平永續。

  她提到,臺灣原住民在西元1994年,已經正名為寶島的先住民,是南島語系發源地跟故鄉,是世界上文化瑰寶。透過一場邀請國內外友人參與布農族的生活祭典的體驗活動,余光妹發現,世界各國的少數族群,有很多文化上共同的語言,必須透過相互的交流、體驗,才會更深度的了解彼此多樣性的文化。她表示,好的文化教育,必須放下個人成見,從教育的基礎來尊重不同文化的形式,團結合作讓族群和諧,我們才可以在這個美麗的寶島
產品工程師謝懷毅分享他隨師父與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的行腳中,如何以文化、良心、保持純潔的心靈實踐愛與和平,跨過民族差異,欣賞彼此文化多樣性、互相尊重。
共榮共存。

  產品工程師謝懷毅分享他隨師父與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的行腳中,如何以文化、良心、保持純潔的心靈實踐愛與和平,跨過民族差異,欣賞彼此文化多樣性、互相尊重。他表示,2019年在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當地NGO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中,因為要與初見面的異性手牽手跳文化社交舞,有些害羞與彆扭,但因對方文化的熱情與自然,讓他很快給予相同回應,即使語言不通,但在共舞間的禮儀與微笑裏,分享著彼此喜悅的能量,感受著文化融合是如此美好。

  除了社交舞,懷毅也是這場文化交流活動主持人,原本擔心透過俄文翻譯無法凝聚全場,但當他帶著「把好心念傳給大家」的心意上台時,心變得無比平靜,不僅能侃侃而談,同時還能觀察現場觀眾的反應,隨機應變,全場觀眾都隨著懷毅語言與肢體的真心誠意,感動地掉下眼淚或開懷大笑,甚至跟著起舞。

  「身為世界公民,除了微笑,祈禱也是共通語言。」懷毅認為挽救急遽惡化的地球環境,除了文化交流、良心啟發,還必須讓自己擁有一顆乾淨的心。透過每日自省,提醒自己正面思考,保持內心的正向能量。每個人撥時間為世界祈福,只有心懷世界,才會意識到自己可以如何幫助這個世界,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精進自己,我們的一念之間的善與惡都會對我們的世界造成不一樣的結果。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造福人群 把愛傳出去

傳承太極門優質文化,實現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期能嘉惠廣大屏東鄉...

金鐘獎得主張皓然龍井地政事務海洋日記攝影展

龍井地政事務文創迴廊,邀請第58屆金鐘獎節目類攝影獎與導演獎雙...

2024大年初二 《洋妞說相聲》新作「勇婿」粉墨登場

睽違一年,《洋妞說相聲》再度登場了!2024年《府城曼波》過好...

斜槓青年的智慧「心」世界

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產生了一些變化,舉凡社交方...

921國際和平日: 良心是上蒼的禮物 是通向愛與和平的指南針

9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和平日。2023年主題為「 行動促...

以智慧化解戰火危機

2023年9月20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全球論壇開幕前夕,聯...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