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文化工作者的每日小旅行:一段勇氣與成長的歷程

    2024-01-06
 

《府城曼波》相約在冬季系列「文化工作者的每日小旅行(上)、(下)」,文化工作者雅萱分享工作時的歷史軼聞以及自己的成長故事。
  《府城曼波》相約在冬季系列「文化工作者的每日小旅行(上)(下)」,文化工作者雅萱從分享桃山部落與柏林圍牆的歷史軼聞,談到自己的成長故事,她認為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每天都有新的發現和啟示,鼓勵大家努力鍛煉自己的身心,才能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雅萱提到桃山部落,也叫做雪山坑部落,是泰雅族的部落,開花的季節會看到滿山遍野的桃花,非常美麗,當地在多年前曾發生了一件羅生門事件。那時正值日本統治臺灣期間,山區原住民的群起反抗,常讓日本人非常緊張。1920年,日本人出動3架飛機去當地投彈,結果,有1架飛機墜毀。她表示,根據日本人的說法,飛機上的兩個人中,一個人受傷逃到安全的地方,另一個人則是當場身亡。然而,原住民卻有另外的版本,他們表示飛機是被他們攻擊而墜機,機上的人一個沿著河岸逃走,另一個則是被他們「出草」了。日本人與原住民的版本雖然各異,但各自展現了他們對於勇氣的看法。雅萱也分享一段關於自己的勇氣與成長的故事。

  雅萱家教很嚴謹,讓她自小內向,不愛說話,也很怕做錯事情。後來在太極門師父的教導下,她學會了自我鼓勵,找到自己的優點,逐漸建立起自信,也讓她在研究所面試時能夠自信地和教授交談,最終她以科大生的身份,推甄到成大的研究所,並以第二名的成績錄取,令人刮目相看。

  雅萱再講述柏林圍牆意外倒塌的故事,這雖然源於一則誤傳的消息,卻導致東西德通行,同時也象徵著冷戰的結束。雅萱認為意外並非全然的壞事,人生中有許多意外,如何將其視為美好的事情是一大挑戰。她剛出社會時,接到了一份不熟悉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中遭受不友善的對待,甚至被罵,讓她每天都感到心情沉重,甚至不想去工作。但事情終歸要完成,於是她想起太極門師父的叮嚀,不將壞事放在心上,並不斷鼓勵自己,凡事往好處想。經過半年的努力,她終於克服了困難,並獲得了同事的認同。神奇的是,以前總是莫名其妙被罵的雅萱,現在同事不僅會稱讚她,還會請她吃東西呢!

  最近雅萱的團隊參加了一個競賽,她的簡報雖然只有短短5分鐘,但現場兩位有經驗的委員對她卻讚賞有加。她認為這是因為她平常的鍛煉,並且用「玩」的心情去工作,所以她沒有壓力,能夠輕鬆地發揮潛能完成報告。

  雅萱認為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每天都有新的發現和啟示,她鼓勵大家努力鍛煉自己的身心,才能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她也分享了最近她去美國旅行的經驗,包括參加太極門開館和鳴鐘的儀典、武術展演、溯古還原的演出和遊行等活動。她認為只有做好自己,才有更多的能力去做對別人有意義的好事。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