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中獎的條件

文:張容真 / 圖:涂忠申  2016-12-05

 

  國慶日這天喜氣洋洋,因為連槓23期的威力彩終於開出頭獎,一人獨得12.5億,頭獎得主就在台南市的玉井區。因為我上班的地點就在玉井,所以一大早就有許多親朋好友來電詢問,是否我就是那個幸運兒?我開心地回答「沒有中樂透,但天天都樂透了!」
  
  學會快樂是我在太極門練功最大的收穫,以前我的阿母最喜歡唸我:「你是欠幾百萬啊?!經常臭著一張臉,標準『吉普賽』(台語)女郎。」那時的我還理直氣壯回答:「沒有什麼開心的事,幹嘛要笑?」在我的認知裡,快樂是要有條件的。此外,我自覺手掌上的生命線超短、耳朵既小又薄,總覺得自己可能不能夠福壽雙全,內心也常浮現幾句台語歌詞「別人ㄟ生命是鑲金又包銀,阮ㄟ生命不值錢!」每天胡思亂想老天爺何時要收掉我、厄運何時會降臨?即便有好事發生,也會告訴自己人生苦短,好運通常不會降臨在我身上,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悲劇的主角,負面想法佔據了我所有腦袋瓜。
  
  然而練氣功多年下來,師父教我們陰陽平衡之道,藉由氣功調整自己的氣息,並學著隨時靜下心來觀看自己內心的想法,找到自己的問題、調整自己,讓自己保持平衡,多年的習性並非一日之寒,知道與做到總是需要有些過程,每當陷入低潮、自己又無法調適時,我常常會到道館泡茶談心,或上網看神氣家族,利用學習別人的觀點與方法,來試著解決自己的問題,這些都是幫我快速轉念、學會快樂的撇步。像我最容易擔心孩子,總擔心孩子成績不好怎麼辦?師兄姊會教我轉念:「乖乖就好!」當又煩惱孩子不乖怎麼辦?「健康就好!」又擔心孩子不健康?「有就好!」師兄姊的正向思考與妙語解答,總會讓我很快地露出笑容,也放下過多的擔心。
  
  現在經濟不景氣,生意並不好做,我們家中是經營傳統照相沖印,因為數位化的關係,生意大不如前,心裡多少有些忐忑不安,然而多年在神氣家族學習的正向思考與薰陶,我不再走杞人憂天的路線,調整自己的心態,正向思考把客人當成是好朋友;因為生意是一時,情誼才是一輩子,所以每天都能像中樂透般的心情迎接每一個上門的好朋友。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快樂不是有條件的,是需要自己學習,學習隨時去找到能讓自己快樂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