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內心的珍珠

文:黃麗娟 / 圖:涂忠申  2017-02-15

 

  打從娘胎我就先天不良,出生時又黑、又瘦、又小,還被嬸婆嫌棄為「醜嬰仔」(台語),加上後天失調,大病沒有,小病不斷。記得小學三年級跑500公尺,老師深怕我體力不支昏倒,特地派了八位男同學駐守在每個據點待命,真的排場很大!求學過程,只要辦班際體育競賽,我便是第一個被排除的人選。家中兄、姊、妹都被老師評語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而唯獨我得到的評語卻是「體弱多病」或「學業有待加強」,從小學到國中,記憶中總是處在成績欠佳的焦慮中,自認為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因而成長的過程中對自己往往缺乏自信。
  
  十幾年前的一起小車禍,讓原本虛弱的體質更是雪上加霜。我經常睡到半夜痛醒,腰痛到如同被撕裂成兩半,因工作長期久坐,加上脊椎側彎造成坐骨神經痛日益嚴重,並出現睡眠障礙,引發一連串的病症反應,簡直如老公所形容的:「整組壞了了!」(台語)三年多前,因同學引薦我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生命找到另一個轉變的契機。以前平均一星期要跑三至四次的中西醫診所作針灸、推拿、拔罐、復健,才能稍微減輕身體的不適,在太極門練氣功一段時間後就有很明顯的改善,不只省了費用與時間,連長期惱人的腰痛、坐骨神經痛,也獲得改善。近一、兩年來遇到舊識或朋友,包括自己的哥哥都異口同聲問我:「為何氣色變得如此紅潤?」、「人也看起來神采奕奕!」聽到旁人這般的讚美,真的由衷慶幸自己有福到太極門練氣功。
  
  其實讓我受益最多的是改變脾氣及處事的態度。我是個平面設計者,工作上最大的罩門就是受不了客戶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設計稿件,以前曾經因客戶提議要更換圖面設計,讓我大動肝火,二話不說,便拂袖而去,留下公部門那位不知所措的主管,尷尬不已。當下還認為自己很有骨氣,不為五斗米折腰。事後卻很懊悔,因小不忍而亂大謀……。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後,我學會反省,仔細檢討這樣的衝突事件,損失最大的是自己,不但失去長期合作廠商的信賴,也折損了彼此間培養的情誼。
  
  師父的話不時增長我的人生智慧,有一次,我聽到師父談到有關珍珠蚌生成珍珠的引喻。深刻體會到「師父,亦師亦父」,就像父親跟著孩子們說話般--大家知道珍珠是怎麼產生的嗎?是因為異物進入了蚌殼內,蚌為了要排除異己,所以不斷分泌出珍珠質,一層層的包覆,最後竟成為美麗的珍珠……。這番話讓我感覺心靈能量滿滿,自己不就是那珍珠蚌,而客戶不同於己的意見就如同那粒潛入蚌內的砂石,它是造就自己孕育珍珠的助力,我應該用歡喜感恩的心去修正自己,不斷向挑戰更好而讓潛能開發,設計作品就能更深得人心、更符合需求。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孕育自己內心的那顆珍珠,只是要看自己怎麼看待這些外來的壓力與批評,若將它視為糞土或如我往常那樣憤而離去拒絕面對,那它永遠屬於外侵的異物,若是能轉換心念,把它當作逆增上緣,那顆美麗的珍珠就會在內心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