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救護的天使

文:李衍諭 / 圖:涂忠申  2017-02-22

 

  俗話說:「做牛要拖,做人要磨」,人生中總有許多的難關等著我們去挑戰與面對;如果不逃避問題,願意勇敢且正向去面對,老天爺總會讓我們在考驗過後更加成長。
  
  我擔任消防隊員已將近六年,救護是我的主要工作項目。不管白天或黑夜,只要救護電話一響起,我就要迅速開著救護車前往事故地點,幫助需要救助的民眾。但是在工作沒多久之後,覺得好多人濫用救護資源,漸漸的我開始對這些人變得沒有耐性、不客氣,尤其當遇到一些經常性的酒醉而打119叫救護車的民眾,我甚至會發脾氣兇他們;加上自己長期以來的睡眠品質不好,難免影響情緒,要是半夜被叫起來值勤,就算面對稀鬆平常的案件,即使沒有不客氣,也只是機械式地把人弄上救護車送往醫院。
  
  有人說消防隊員是在做偉大救人的工作,但這句話對我而言是無感的。在我還沒進入太極門之前,只是周而復始的工作著,認為反正跑完這趟車,這些人回頭還是會再叫救護車,我怎麼唸也不能改變他們的狀況。但是進入太極門後,我學會「同理心」、「慈悲心」;想想有很多民眾的生活環境並不好,加上負面的思考習慣,讓他們更無力去改變自己的現況;當我內心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不再覺得那些因喝醉酒打119是「可惡」的人,而會想到他們是處在無奈環境中的「可憐人」,我應該要對他們有更多的包容與愛護;因為轉念,讓我重新詮釋自己的工作,覺得自己時時刻刻在做救人救心的工作。
  
  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身邊多了許多師兄、師姊,大家就像家人般溫暖的相處,我感受到師父及師兄、師姊身上滿滿的關愛,這份愛會互相傳遞,也感染了我。慢慢的,我願意把這份溫暖的愛分享給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也會在救護的過程中把握機會,鼓勵不安的民眾,讓他們有勇氣與希望面對所面臨的難題。
  
  當我載送車禍患者時,看到傷患或其家人焦慮擔心時,我會視患者情況安撫他們,藉此希望能安他們的心;而讓被救護的民眾也因為我的話語感到安心,因為能充滿正面思考才會有更好的預後,所謂: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心,就是這個道理吧!又例如在救護過程中,遇到了生活中遭遇挫敗而失志的人,我會試著先聽聽他們的難處,關心他們遇上了什麼困擾,然後鼓勵他們勇敢面對,也許只是一句「查埔囝有什麼好怕的!」或是叫他「超級男子漢」,就會讓他們產生信心和勇氣,接著我再鼓勵他們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才有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人生才會有希望。現在我總是提醒自己,就算遇到不可理喻而對我們咆哮的人,還是能心平氣和,運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我體悟到原來「勇敢」,就是不管別人說什麼或做什麼,都不能改變我們熱情而良善的心。想到師父常常教我的「真」字,也就是要真心待人,如果我的真心能讓行為或思想偏差的人及時懸崖勒馬,喚回他們心中純真而善良的心,那也就是對社會產生安定的力量了。
  
  前陣子的八仙塵爆事件我也有前往支援救護,從沒想過這幕宛如地獄的場景竟在我眼前上演,但當下實在沒有時間心痛,因為一大群被火紋身的人正等著我冷靜迅速的協助。那時我深深的覺得,大環境的惡化不容我們再袖手旁觀,現在就需要你我每個人的善心與努力,這個社會才能走向安定與和諧。
  
  現在的我學習師父「愛與和平」的精神,也試著去貼近民眾的心。我發現,當我能夠鼓勵民眾正向面對他們的問題時,我不再是以前那位憤恨不平的消防隊員,而是心中充滿愛與和平的快樂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