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當個好媽媽好老師

文:林素華 / 圖:涂忠申  2017-02-24

 

  我是一位國小老師,育有一兒一女,對孩子從小就管教非常嚴格,而且認為身為老師的小孩應該樣樣比人強,但是偏偏女兒對數學理解力較弱,在她就讀小三時情形更加嚴重;於是我和先生二人每天輪流指責她,把所有能罵的字眼都罵了,以為這樣就能提升她的學習能力,殊不知這已經讓孩子的身心遍體鱗傷。
  
  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有一次師父看到女兒時,在很多師兄姊的面前讚美她、並大大的鼓勵她,還說她是師父的「心肝寶貝」;身為母親的我當下感到非常慚愧,因為我都不及師父愛她。師父以身教、言教引導我,讓我重新反省自己,學會看待孩子的優點,多一點鼓勵、多一點讚美,而不要一味地謾罵;還好師父及時點醒了我,才不致讓我鑄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現在,我學會了用鼓勵方式來引導他們積極努力向上,果然看到了一些成果。
  
  女兒雖然數學理解力不佳,但語文卻出奇的好,還頗具音樂及表演天份,現在已高中三年級,在高二下學期曾得過英文戲劇比賽佳作、英文論文比賽佳作,更擅長長笛,還參加合唱比賽得過第四名,去年更利用暑假到美國洛杉磯遊學,體驗外國文化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兒子去年代表學校參加英文歌謠比賽也得到第三名的榮耀;而我自己也在101年12月參加首屆原住民傳統服飾走秀比賽得到最佳創意獎。
  
  身為老師的我,從師父身上學習到許多教導孩子的好方法,常會應用在我的教學上。例如班上有一位學生,因為從小目睹父母暴力相向到離異,加上疏於管教,以致和同學相處也常暴力以對,所以我常常要處理他與同學的衝突事件。
  
  有一次,我請他過來,他則站著三七步,說了一句「衝啥?」當時心中一把火迅速延燒到腦中,本想一巴掌下去,想說造反了,豈可如此無禮?但腦中突然閃過師父經常耳提面命,要我們「心平氣和」這句話,於是我冷靜下來,想著他的處境,因他疏於管教且年紀還小,並不了解此話的意思,於是我就教導他,跟老師及長輩說話時該有的禮節,教完之後,又請他再照做一遍,之後,他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感恩師父讓我有機會反省自己,並且學會看待孩子的優點,體貼孩子的心,免於一次一次地犯錯,不管是我的孩子或是學生,現在我都學會看到每個人的優點,多鼓勵、多讚美,讓孩子們都能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做快樂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