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好運

文:江秀姍 / 圖:涂忠申  2017-03-01

 

  民國99年4月25日,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發生史上最嚴重的走山事件,我險些成為事件的主角。
  
  從事殯葬行業二十年,假日是我服務的巔峰時段,平時我不會在假日約訪客戶,但因曾媽媽是位重聽長者,先生已故,育有五女一男,生性樂觀的她,為了不增加子女的負擔,想預做身後事準備,但很希望孩子們能了解她的想法,因子女都是上班族,所以特別希望我能在假日到府說明;曾媽媽待我如女兒,也想見見我的小兒子,因此我特別允諾假日帶兒子一起去拜訪她。
  
  當時,我和兒子才剛到太極門練氣功七個月,師兄、師姊們都知道假日是我最忙的時候,總貼心的不在假日找我;就在4月25日這天,我和曾媽媽約定兩點三十分左右到她家,中午過後準備離開公司去赴約時,同事正好接待一位行動不便的客戶,我們便約好一同出門,剛要進電梯時,便接到師姊打來的電話,我因擔心訊號不好便請同事先行,改走樓梯下樓,途中卻又碰上久未見面的客戶,除了寒暄、問候,順便介紹產品,這一耽擱就延遲了將近一小時。
  
  所以等我忙完時已經大約兩點半了,這時早我一小時離開公司的那位同事來電告訴我說北二高發生嚴重走山,差一秒他就再也見不到我們……;當時我也未多想只是改走省道,從金山到汐止多花了三小時,向曾媽媽說明遲到的原因,並跟她的兒女們一一解說完畢後,我們一起收看走山意外的即時報導,那刻,進入眼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我那位正在接受新聞採訪的同事。
  
  那一瞬間,我的思緒快速倒帶,才想起自己中午原本預計和同事一起出發,我們在公司是出了名的愛開快車,但當天他因載著客戶,車速一定比我慢,那時我才驚覺,若不是自己接到師姊那通電話又碰上那兩位客戶,那遭到土石崩塌掩埋的就會是我的車子。那刻,我的腦袋腫脹,胃裡不斷翻攪,看著可愛兒子的臉,驚覺自己差一點就把他帶進土石堆裡。匆匆帶著孩子向曾媽媽告辭,眼淚已在眼眶內打轉,腦海中不斷浮現:我怎能如此幸運,幾乎和死神擦身而過?
  
  上車後,我將這場未曾發生的意外告訴兒子,年僅九歲的兒子師兄鎮定平靜的要我先打電話感謝師姊,並提醒我關心那兩位絆住我的客戶是否已平安返回台北。那晚我回到家,顫抖的告訴老公所有的經過,隔天終於聯絡上師姊,我情緒激動的感謝她的來電,兩人卻已不記得昨天到底談了什麼。
  
  會到太極門練氣功是經由客戶的推薦,師父常提醒我們:行善之人都會受到老天爺特別照顧,更一再叮嚀,人世間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初想,也許是我多年誠心服務往生者,冥冥中得到保護;再靜心才想到,未練氣功前的我,脾氣急躁、缺乏耐性也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每與同事理念不合或意見相佐,總要爭辯到對方妥協,從不檢討自己是否有錯,因此人際關係極差,接待客戶雖很盡力,也僅限於公事往來。但到神氣家族拜得明師之後,修練氣功讓我身體健康、心情放鬆,人生更有明師提醒與指引:快樂操控在自己,多愛自己、常保笑容……,讓我學會了用微笑真誠待人的人生智慧,同事也感覺到我的轉變,好久沒見的客戶還誇讚我的皮膚與氣色變好、變年輕了。
  
  與走山事件擦身,我更深刻體會到師父的教誨:懂得感恩與心存善念的人有福。因自己奇蹟逃過一劫,心裡有著無限感恩,對客戶我更加將心比心、誠實以對,甚至有客戶感動告訴我,認識我真好,我讓他們家族的人都感到很舒服。我和同事間的相處則更和諧,也願虛心接受指正並確實調整、修改自己,同事和長官都佩服表示:「太極門的師父真是厲害,能將姍姊重新改造。」之後舉凡太極門有活動,同事們都樂於讓我優先排假,我人生的這些好運與福利,真印證了師父所說的:好運要用好氣來轉。
  
  在神氣家族裡,看到、聽到的都是洗滌人心、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師兄、師姊們樂於分享跟著師父學習到的好,每周到會館練氣功帶回家的都是滿滿的喜氣與智慧錦囊,讓我受用無窮。人生得遇明師,讓我明白這一生不在於我超越了多少人,而是超越了多少自己的習氣與執著,讓自己能影響幫助更多人,成為一個用良心快樂行善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