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書呆子

文:吳燕瑛 / 圖:涂忠申  2017-03-10

 

  我國小三年級轉到新學校,誰也不認識,同學下課時出去玩,我卻還在座位上看書。有一次,老師開玩笑地跟我說,「下課還坐在座位,就要處罰妳!」就這樣子我踏出交友的第一步,算是標準的書呆子。
  
  我覺得自己很像一匹馬,一路順利考上高中、大學;為了直達目的地,我還是匹蒙著眼罩的馬,心無旁騖、不受干擾,一踏入社會,依然習慣朝目標直線前進。
  
  第一份工作服務於業界頗有名氣的廣告公司,常常下班時,月亮都出來了,幾乎把自己賣給了工作。直到遇到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才打破了我直線式的人生規劃。第一次有人教導我要「愛自己」,我好驚訝喲!學校不是都教我們說要愛別人嗎?心裡還直想著:這樣說法會不會太自私?怎麼可以這樣子,一點也不修飾。第二句話更具震撼力,「不懂得真正愛自己,就不懂得愛別人」,好真實、也好有智慧;其實,我不是完全明白師父話中意思,直到我慢慢從生活中實踐出來。
  
  記得在廣告公司,常有比稿、提案,好不容易下班,常常身心俱疲,一回到家,媽媽想跟我說幾句話,我也敷衍了事;三十歲不到的身體,走幾步路,就覺得很懶。像我這樣人生只有工作,根本不懂得愛自己,哪懂得愛別人?師父又教導弟子們「愛」的智慧,就是「用心感受」,這句話在我心裡發生了微妙作用;下班回家,當我聽到媽媽劈頭就問:「為什麼不早一點回家?」以前只覺得是很嘮叨的一句話,但那一刻我忽然聽得懂話裡蘊含的愛,媽媽是擔心我的身體,又擔心女孩子晚上騎摩托車太危險,而我的回答也越來越有智慧,從安慰媽媽說:「放心啦!我騎車會很小心。」後來變成跟媽媽撒嬌說:「哦!你整天沒看到我,想我喲!」儘管媽媽的台詞沒有變過,笑容卻增加了。而我這匹馬,也拿掉了眼罩,懂得欣賞周遭風光,尤其當我懂得愛,世界就充滿愛的光彩。
  
  在師父的引導之下,我的人生變得精彩又豐富。以前老愛皺眉頭的女孩,竟然學會笑,還學會分享快樂,隨著太極門受邀於雙十國慶中展演,我跟著師兄姊在八、九月的烈日下練陣,而師兄姊同心展演、傳播歡喜,在國慶大會獲得中外貴賓的熱烈迴響。
  
  就這樣好多年的暑假期間,我都是和師兄姊們一起度過,常常身上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有時被汗浸濕、有時被雨淋濕,算一算,我竟然參與過文舞陣、鼓陣、功夫扇陣等練習;甚至,還跟著師父的腳步去美國西雅圖參加五十週年海洋節火炬大遊行,到澳洲參加雪梨奧運等等。那個不喜歡運動沒學過才藝的書呆子,竟然在步入中年,還有機會在國際場合上弘揚中華優質傳統文化。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這讓我想起電影「一路玩到掛」的情節,故事主人翁是一位富翁與一位技工,兩人在醫院相識,同樣罹患癌症,餘日不多,於是相約一起完成渴望的人生體驗,沿途充滿驚喜與歡樂。然而,當他們抵達埃及金字塔,技工突然變得認真而嚴肅,富翁好奇詢問他,技工談到埃及人的一則傳說,據說人死後到天堂門口會被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在世上這一生快樂嗎?」第二個問題:「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我快樂嗎?快樂是什麼?」如果以前這樣問我,答案就是,考一百分就快樂!感恩我這輩子能夠遇見了師父,搶救我這個書呆子,才明白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與考試,而是要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入門練功以來,我發現師父送給弟子好多人生的禮物,「學會真正愛自己,也愛別人」,很自然地融入生活實踐中,不必等到生命的盡頭才要醒悟。多年來,師父一直引導弟子的,就是讓自己快樂,也分享快樂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