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名字與「油」劃上等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瑞榮 2015-09-08

 
張瑞榮家傳四代的百年老字號油坊,因衛生當局行政疏失蒙上不白之冤,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所學的陰陽智慧,正向思考的改變,讓她得以一關關通過,並挽救百年老字號的危機。
  從小學開始,學校老師給我的評語,不是沉默寡言,就是內向、木訥。我非常害怕講話,也羞於在人前開口,在人群或團體中,總是默默地,像空氣般地躲在角落。

  我的專業是服裝設計,家中是經營超過百年的榨油工坊,雖歷經時代變遷,但秉持社會良心行事,一直是我們家族堅守不變的原則。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油品風波更是接二連三地不斷爆發,在一片風聲鶴唳中,家中的油坊卻因衛生當局草率的行政疏失,一紙錯誤的公文內容在新聞媒體報導,讓商譽良好的百年老字號蒙上不白之冤,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

  事發突然,當下我除了先安家人的心外,隨即在電話中用堅決的態度告訴相關當局,其嚴重違反正當程序的行政疏失,一夕間毀壞了百年老店的商譽,我們必定追究到底。雖然結果促使相關當局在當晚七點半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撤銷錯誤的處分公文,隔天各大報也都報導這是一份烏龍公文,但四代人胼手胝足,辛辛苦苦建立的百年商譽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那天晚上,年邁的父親和全家人都輾轉難眠。

  深夜裡,我把自己的心靜下來,想到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身為太極門掌門人,畢生致力於發揚中華國粹文化,也曾因侯寬仁檢察官一份濫權違法的起訴書,遭受無數巨大的波折與磨難,至今已近二十個年頭,尚未完全終結。師父自始至終不改其心志,那份對「是非對錯、真假好壞」的堅持與決心,深深地激勵著我,雖然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但我毫不畏懼地告訴自己:我們沒有做錯事,不能被沒有良心的人害了整個社會,在媒體跌倒,就要在媒體站起來!

  我義無反顧的代表百年老字號面對媒體的採訪,意外地被媒體冠上「百年老店第四代接班人」的稱號。在媒體上,我告訴大家如何判別選用好油,我想在所有人都惶惶不安的時候,應該要實踐師父教我們的平衡的智慧,以正面能量帶動好的力量。結果,在一連串的負面報導當中,終於出現了一股讓人心安且正面的清流。

  冥冥之中,自助、人助、天也助,被採訪的新聞不斷重播,換我在選擇媒體,主導權回到自己手上,老字號生產的油被搶購一空,預購電話接不完,油品的檢驗也全數合格,更受到媒體及許多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把這次的危機化成了轉機。事後知道這次被冤枉的廠商達19家之多,知道的人都說我不僅救了百年老字號,也救了其他廠商。

  世事難料,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那麼一天,一位服裝品牌經理搖身一變成了百年老店的第四代接班人,現在google我的名字,發現已經與「油」、「百年油」劃上了等號。從一個不喜歡且害怕說話的人,竟可以自信滿滿地面對媒體公開說話,並挽救了百年老字號的危機,這一切都是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所學的陰陽智慧,冷靜沉著及正向思考的改變,讓我在遇到瓶頸及考驗時,得以一關關順利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