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陪伴代替指導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譚翠瑩 2015-09-12

 
太極門弟子譚翠瑩原本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教好女兒,但因為在神氣大家族裡有太多各行各業的師兄、師姊可以請益,更有師父的指點,讓她很放心。
  生於五零年代的女性,結婚生子似乎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卻沒有人教導我們要如何教育下一代,爸爸媽媽在他們的年代裡只要讓小孩吃得飽、穿得暖,就已經花盡他們所有的精力了,學校老師也沒有教,以升學為主的教育下,考上好學校才是最重要的。記得我結婚的那天,爸爸很不好意思的拜託我公婆說:我女兒國中畢業就離開家念書,所以她不太會做家事,要我公公婆婆多多包涵。真的耶!爸媽只要我們唸書也不要求小孩做家事。

  一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我到底要如何養育自己的女兒啊?養好像比較不困難,但我要教她甚麼?於是就像大部分的家長一樣,怕她輸在起跑點,補英文、補數學,學小提琴、學芭蕾舞、學長笛、學畫畫,只要她說想學就毫不考慮讓她去學,深怕自己扼殺了一個天才,結果卻是學了多樣卻無一專精,每到練琴時,母女又是一場戰鬥,我生氣、她也生氣。

  幸運的是我們全家都是太極門弟子,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不但教導我們人生智慧,也教導我們的孩子「讀書的目的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不是追求成績,把讀書當作在玩遊戲,更要替自己設定目標,這些是我沒有學過、也沒有想過的啊!從小父母、老師都告訴我們成績很重要,考到好學校最重要。反觀我的女兒在明師的引導下,快樂的學習,更找到她自己的人生目標,她是第一批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當所有的父母在苦惱自己小孩該念那一所學校時,我完全沒有煩惱,因為她國中二年級就已經決定要念那一所學校了,她自己申請學校,雖然是職業學校,看她堅定的心意我們也給予尊重,畢竟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高中一學年剛結束,她已經拿到三張證照了。

  如今的我不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教她,因為在神氣大家族裡有太多各行各業的師兄、師姊可以請益,更有師父的指點,我只要做好陪伴她成長的角色即可,現在每天睡覺前躺在床上,她都要賴著我說說話,聊她的朋友、同學、老師還有師兄、師姊,前幾天她說想去參加某一所日本學校來台灣舉辦的說明會,我說你不是想在台灣念完大學才要去日本嗎?那還好幾年呢?她回答我要早一點訂定目標啊!心中只有感恩師父把我的女兒教的這麼棒,也謝謝我的寶貝讓我的人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