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後的貼心小蝴蝶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琡涵 2015-10-10

 
年紀輕輕就患紅斑性狼瘡的王琡涵(左),因免疫力差成了醫院常客,脾氣也變壞,師父告訴她孝順不能等,現在的她已蛻變成貼心小蝴蝶,開心的在太極門練氣養生。
  17歲是屬於浪漫奔放的歲月,是屬於搖滾活潑的青春,是屬於巧笑倩兮年紀,但是對於琡涵來說,卻是人生發生重大轉折的時刻--她被診斷出紅斑性狼瘡的疾病,從此要一輩子對抗這種慢性風濕疾病了。

  17歲的稚嫩年紀,琡涵並不知道這種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會對自己產生多嚴重的影響,天真的以為當關節覺得疼痛時,只要吃吃藥舒緩就好了;但人生若是如此順遂,就不會讓人流淚了。

  2013年的二月,23歲的琡涵感冒了,一開始醫生判定是腮腺炎而讓她住院觀察,琡涵也以為吃了藥,就可以像往常一樣很快就恢復精神,又能生龍活虎的玩樂;誰知道,這次吃了藥之後,卻足足睡了快兩個月才醒過來。當睜眼醒來那一剎那,看到的是父母擔憂的雙眼與消瘦的身軀,媽媽難過的告知琡涵,她已經昏迷了一個多月,原來之前的感冒,竟然讓病毒攻擊她的腦血管,造成腦出血而引發了中風,所以沉睡不醒。這期間,媽媽數度在沉寂的深夜接到醫生的病危通知書,媽媽說:「多少次望著醫院深深的長廊,喊著妳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心如刀割,是那麼無助與悲傷,眼淚也是永遠擦不乾。」

  幸好,琡涵堅強的度過難關,但是,因為身體虛弱、自我免疫力太差,後來又發作了幾次的癲癇與腦部黴菌感染,使琡涵成了住院的常客,也使年紀輕輕的她無法自主行走,日常活動皆須由外傭照顧,這種生活讓琡涵充滿無助且身心俱疲。琡涵一方面心中充滿自責,自己的病不但讓父母擔心,他們必須放下一切,全心全意來照顧她,另一方面她也很憤怒,為什麼年紀這麼輕就得這種病?日子就在煎熬中持續著。琡涵脾氣變壞了,常常對爸媽發脾氣,惡性循環下,復健的效果很差,健康也恢復得很慢。就在灰心之際,琡涵的伯父母來探望她,因為他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所以建議媽媽帶琡涵來練氣功,媽媽也決心試試看;為了心愛的女兒,她總是要把握住每一絲可能的希望。

  古人說虛不受補,一開始,琡涵的身體太虛弱並沒有練氣功,是由媽媽先練氣功養生,但是媽媽每次要練氣功時,一定會帶著她到會館喝茶聊天。回想起初到會館喝茶時,琡涵需要靠外傭攙扶才能順利爬到二樓,上廁所時,外傭必須等她從榻榻米上慢慢站起來,然後攙扶琡涵一步一步緩步移動到洗手間。

  雖然行動不方便,琡涵卻很珍惜和媽媽一起到道館喝茶的時光,因為和師兄、師姊聊天的過程中,感覺心情慢慢變好了,能正面的去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也慢慢接受了生病後的自己,不再自怨自艾亂發脾氣。接觸太極門後,琡涵會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例如之後又再一次發生急性腎衰竭的狀況,必須住院洗腎,琡涵說:「一開始覺得自己這麼衰,之前生的病都還沒有復原,現在又發病來折磨我,但轉念想想,我之前昏迷時,用了大量的藥物來搶救,對腎臟來說一定傷害很大,這次會讓我住院洗腎,說不定對我是好的幫助呢!如此樂觀的面對,讓我很快的就度過了難關。」

  就是一轉念的功夫,琡涵的身體狀態起了很大的改變,有一天到會館喝茶,她竟能從榻榻米上自己撐起來,然後自己扶著牆走去上廁所,這些不敢盼望的進步,讓媽媽眼淚啪啦啪啦掉落下來,也決心讓琡涵來練氣功。

  現在的琡涵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右腳還是不太能使力,但是已經不需要外傭幫助而能自我打理一切了。想到以前只能坐在輪椅上,讓外傭幫忙洗澡、餵飯的歲月,琡涵覺得練氣功後的身體健康,讓她重新找回了幸福。

  在這場病痛中,上天送給琡涵的禮物是感恩與孝順,太極門師父教會她看見親人的辛苦,當她知曉,媽媽告訴醫生,願意割一個腎給女兒,只要她健康就好。琡涵很感恩父母的愛,她才知道自己是多幸福的孩子!師父也教她要孝順,因為孝順是不能等的,所以她要做的事就是要好好專心學習練氣功把身體練強壯,也修改好自己的脾氣,這才是真正的貼心與孝順。現在的琡涵已經蛻變成貼心小蝴蝶,陪著父母開心在太極門練氣功養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