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要小姐」變身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卓芊羽 2015-10-21

 
國小一年級下學期,卓芊羽跟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
  「不要、不要、我不要!」從大人的口中得知,從小我就是人見人愛的小女娃,大家都說我皮膚白皙紅潤、臉兒圓圓好可愛。可是我很怕生,只要遇到陌生人就會害怕,會很害羞低著頭,每次臉都紅通通的,連打個招呼都說不出來。國小一年級時,老師說我的學業表現很優秀,要我代表班級參加巡迴說故事比賽、英文歌曲比賽等等;可是我心裡很緊張,很害怕面對人群,也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夠好,每次都一直說:「不要、不要、我不要!」因為實在太恐怖了,所以媽媽就給我一個「不要不要小姐」的綽號。

  一直到國小一年級下學期,我們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我看到師兄師姊他們每個人都好開心,一見到面就很親切的問候:「師兄好!師姊好!」好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有師兄姊當我的好榜樣,所以慢慢的,我就學會主動跟大家問候請安,不再那麼怕生了。師父也有跟我說:「要勇敢」,我有認真聽話,有一次我考試100分,研修的時候,師兄師姊鼓勵我上台分享,還記得那次上台分享時,講兩句話就緊張到眼睛濕濕的;之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的就不再那麼害羞了,也敢試著參加學校的比賽活動了。

  後來學校老師找我代表在校生為退休校長與老師致感謝詞,本來還有點猶豫,但我記住師父說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我就答應了。每天做完功課後,媽媽就陪我反覆練習,果然當天致詞一結束,退休校長跟老師們都來抱我,台下的老師們對我豎起大拇指,同學們熱烈鼓掌,讓我真的好開心。

 
以前見人就害羞低頭不語的卓芊羽(中),練功後變得自信、勇敢又開心。
  在太極門裡很特別,師父為了讓學生師兄姊們能善加利用時間多元接觸中華文化,於是在寒暑假期間常有許多參與文化展演的學習,可以和師兄姊一起練陣。每次練習都有來自全省的師兄師姊,大家就像兄弟姊妹一樣好快樂;而且師兄師姊每個人都很有自信又很勇敢,一次一次的練習到最好,帶陣的師兄師姊常說,我們是來練「心的功夫」,是沒有名次的,看到自己有修改、有進步,就要更鼓勵自己,所以我們都練得很開心,也越來越有自信,而我也變得越來越勇敢。

  今年暑假前,我們利用周末開始練習,這次我是威風戰鼓一員,為了讓威風戰鼓有威風凜凜的神氣,必須挺直腰桿用揹巾將威鼓緊緊的綁在身上,讓自己和威鼓合而為一。練習過程中只要有人節拍不對、隊形走錯,還有忘記笑容時,就無法擊出振奮人心的鼓聲。這段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經過師兄師姊們的鼓勵,還有師父告訴我們要勇敢與堅持,果然正式展演的那天,台下滿滿的來賓和師兄師姊的眼睛都看著我們,等我們一展演完就獲得很大的掌聲及歡呼聲,我相信現場來賓都感受到威風戰鼓的震天鼓聲對人心的鼓舞與震撼,我的笑容是發自真心的開心,因為我真的做到了。

  媽媽也說我從「不要」到「願意」真的變得很不一樣了!回想剛進神氣家族的時候,我還常常害羞地躲在媽媽師姊後面,兩年後的我卻能在千人面前表演,還可以拿著麥克風分享!我要感謝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帶我和哥哥來練功,更感謝師父的教導和許多師兄師姊的幫助,今年我已經小四了,現在的我真的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