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關鍵時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永暉 2015-12-28

 
太極門弟子林永暉在師父的提點下,學會「凡事往好處想」,讓自己在關鍵時刻能以一顆平靜寬容的心面對重大意外,平安度過劫難。
  中秋節前夕,一則問候簡訊重新勾起我已淡忘的記憶,那場驚心動魄的車禍……。

  二年前的某日凌晨,我搭夜車至高雄出差,搭計程車到公司宿舍途中,正在閉目養神之際,突然聽到轟隆的撞車巨響,強烈外力撞擊下引起的胸腔劇痛及霎時的驚恐,讓我幾乎吸不到空氣,平常有練氣功的我腦中突然閃過:「氣在人在,氣絕人亡。」我馬上挺起劇痛的胸膛,大聲的喊出「啊〜」,才回復較正常的呼吸狀態,但是全身還是不舒服疼痛。幸好當時附近巡邏的警察聽到撞擊聲響隨即趕來,馬上叫救護車送我到指定的醫院。因為家人都在台北,我打電話到太極門高雄道館請師兄姊就近協助,趕到急診室的師姊一面安撫我,一面與我家人聯繫,讓我既感動又安心,這就是神氣大家族師兄姊親如家人的情誼。

  經過一連串X光、超音波、斷層掃描檢查,才知看似沒什麼外傷的我,竟然肋骨斷二根、前胸軟骨裂五根、肝臟撕裂、心臟挫傷,最嚴重的是脾臟破裂大量出血,需立即切除。我當場簽下全身麻醉手術同意書,並配合醫護人員急救作業進入手術室。當我恢復意識時,已經在加護病房,恍若與世隔絕了一段時間,讓我體會到原來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臨死亡的恐懼不安與放不下的世俗牽絆。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修心養性多年,讓我在經歷車禍的驚恐後,能迅速恢復平靜,且意識清楚的奮力保持呼吸平順,冷靜的面對這場意外,對酒駕肇事者也沒有一絲絲的怨恨。

  開刀後第二天,因為精神恢復良好,隨即轉到普通病房,太極門的師兄姊與公司同事陸續來探望我、鼓勵我,讓我每天都很歡喜感恩,復原快速。第四天早上,醫師檢視我的傷口後,竟然跟我說隔天就可以出院了!我當時很驚訝,以為醫生是善意的玩笑,結果醫生說我的傷口恢復良好,也沒有發燒、發炎現象,且第三天就可以自己下床上廁所,所以回家休養即可。

  住院期間肇事者每天來看望我,她滿臉的憂愁與虧欠神情,我告訴她:「我們都不希望遇到這樣的事情,多一個仇人不如多一個朋友,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告訴我:『原諒別人才能原諒自己』,其實妳比我更不好受……。」她聽完潰堤大哭,接著把她最近的心情和委屈全部說給我聽,我安慰她,能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和感恩,車禍後我更體悟到,人生在世追求的只是一份「心安理得」而已。我的話讓她感動萬分,雙方也順利達成和解,今年中秋節前夕她還傳來一則簡訊祝福我。

  人生無常,這次的事件讓我更珍惜生命的可貴與價值,更感恩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平日的教導與啟發,若不是多年練功的基礎,我的傷口細胞活化速度不會這麼快;若不是多年修心養性,也不會讓我在生命的關鍵時刻,能以平靜寬容的心面對傷痛與肇事者。當然我也很感謝醫護人員的專業及良妻師姊的細心照料,還有警員的迅速協助處理。師父常提醒我「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這場車禍雖然讓我失去了脾臟,卻也因更懂得愛自己,自發性的戒掉了25年的菸癮,可說是這場意外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