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心中另一種聲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綠珊 2018-06-26

 
從小中規中矩的張綠珊,待人處事沒有彈性,讓自己不快樂,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學會陰陽智慧,懂得在別人和自己的意見中取得平衡,人際關係更圓融。
  從小我做什麼事都很遵守規矩,例如學校老師交代的功課、學用品,我都會把事情做到最好;可是,當同學沒有完成或犯錯時,我除了會非常肯定自己做得很好,內心也會竊笑同學活該,誰叫他們不聽話。

  我的秩序感很重,當自己做事不按規矩時,就會很緊張,怕被長輩指責;同樣的當別人沒做好我也會唸他們,並強迫他們要跟我一樣做好本份,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於是小時候常常為了要糾正弟弟、妹妹的行為,經常跟他們吵架。有一次,我翻遍書桌、房間都找不到剪刀,後來才知道是妹妹拿走了,當下她非但不道歉,還說:「只是一把剪刀,又不是不還你!」真是讓我氣到爆青筋。

  偶爾也會覺得老愛糾正別人的生活實在過得很辛苦,常常笑不出來!感謝母親在我國一時帶我進入太極門跟師父練氣功,看著道館的師兄、師姊臉上那麼輕易就可以掛著笑容,好羨慕啊!我也好想這樣笑著。有一次聽到師父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我們要常想那一二;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別人,就要改變自己。」想想也對,世界上有那麼多事情都不是我能掌控的,若要每件事情都盡如己意,怎麼可能?久而久之豈不變成憂鬱小生?我不要!!

  轉念的功夫經過一次次練習後漸漸能融入生活,例如在公司上班,天天要接很多電話、和同事互動,有時突發狀況一來,心中立即響起二種不同的聲音:一個是按照以前的慣性嘮叨,一直唸到同事認同我的作法;另一個就是與同事溝通,達到共識,雙方都好做事,也很有效率。現在我常能不加思索的選擇後者行動。此外,我也聽師父話常常轉念,把不適當的作法,在下次用更圓融的方式處理好,讓生活更有智慧,天天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