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盛開的花朵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麗雲 2016-05-27

 
四十歲那年進入太極門,讓劉麗雲的生命開出了燦爛的花朵。
  翻開泛黃的筆記本,「乏味」兩個大大的字映入眼簾。現在的我幾乎是忘了以前那一段不願再提起的過往,為什麼我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卻要送給窮人家當養女……?

  想到衣食住行樣樣比不上原生家庭的環境,自己內心始終存在著不平衡,更是無法諒解親生父母將我送走。貧困的生活養成了我喜歡跟人比較的個性,加上養女的身分,更讓我怨天尤人。天天期待新年的來到,才有買新衣服的機會;而親姊姊們卻是常常有新衣服穿,親哥哥們上學時有傭人送雞腿便當吃,而我有顆雞蛋就要偷笑了。我與養父母住在一間很擁擠的老房子,親哥哥姊姊們住的房子比我們大上好幾倍,我幾乎只有走路與公車可以代步,而眼睜睜看著哥哥姊姊們可以坐著摩托車到處跑。想到這裡,那顆愛比較的心,一次又一次掀起對親生父母的怨恨。

  天天痛苦的過日子,我的人生觀就是「乏味」啊!放不下被父母親拋棄的怨恨,生活中我的喜、怒、哀、樂不形於色,臉部的表情都是一樣的。朋友都以為我堅強,其實我的內心是脆弱且充滿怨懟。生活沒有目標,彷彿行屍走肉般,又有誰能知我心中無比的苦悶呢?若不是養父母對我恩重如山,我對他們有責任,現在的我大概已不存在了。

  養父對我視如己出,這是我生命唯一的出口與寄託,心裡對他充滿感激,也因為家裡生活困苦,所以,從小我就希望自己趕快長大賺錢,好改善養父母的生活。高中時半工半讀、靠自己繳學費,畢業後就馬上出社會賺錢,一心就是只有「賺錢」和自己的親父母及親兄弟姊妹們也鮮少來往,心中對原生家庭,始終是只有埋怨。當然啦,這樣的自己過得很不快樂。

  有人說:「女人四十一枝花。」果然沒錯,在我四十歲那年,我的生命開出了燦爛的花朵。好朋友推薦我進入太極門,師父告訴我:「要改脾氣!」第一次有人這樣點出我的缺點,一記當頭棒喝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自己為何不常想那一二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我只想著失去的,卻沒有認真的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

  當我的想法改變了,行動力就來了!痛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為何要選擇痛苦呢?師父的智慧之語:「人要往好處想,人生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讓我痛苦四十年的執著與不平終於放下來了。

  心念一轉,我選擇感恩,感恩我的親生父母,替我安排一對慈祥、疼愛我的養父母,雖然物質生活不佳,但在精神生活上,他們卻讓我過著令人羨慕的掌上明珠的生活。在明師的指引下,意識到我的幸福就掌握在自己手上,我用行動力抓住眼前的幸福,來得及在他們在世好好盡孝道;如今,他們已不在人世間,縱然我心裡不捨,欣慰的是,沒有留下任何遺憾。筆記本中的「乏味」,是年輕時的記憶,提醒著我把握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