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酒香VS四塊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葉家吟 2016-06-29

 
葉家吟慶幸自己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身體和心理素質所累積下來的正能量,讓她能夠在生產過程遭遇危急的時候,轉換成保護自己及兒子的力量,心中對師父充滿無限感激。
  台語有句諺語說:「生有,雞酒香;生嘸,四塊板。」這是形容女人生產過程有時就是一場生命的搏鬥,若是生產過程不順利,等著她的,不是香噴噴的雞酒,而是棺材的「四塊板」。沒想到,我也曾經差點聞不到雞酒香……。

  懷小兒子八個月左右,一次產檢竟然驗出尿蛋白及血壓都過高,必須住院觀察;前一胎懷孕、生產過程都相當順利的我,則天真的以為應該觀察個一兩天就會沒事了。一直到第二天晚餐時間都沒什麼特殊狀況,因此我放心的正常飲食,吃了一個飯菜豐富的便當,沒多久,護士來量血壓,收縮壓竟高達180,馬上吃了降血壓藥,肚子上也裝了胎兒監測器,但藥效卻沒如期發揮作用,血壓一路從180、190、200飆到230,一時之間,整個病房充滿了血壓監測機器不斷發出的警告嗶嗶聲,躺在病床上的我頭痛欲裂,全身痠痛非常不舒服,護士們的動作也開始變得緊張,病房外的家人更是焦慮不安。

  就在這個危急的時刻,平時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我開始在內心裡跟自己對話,告訴自己要心情平和地面對任何狀況,很快的將自己平靜下來,用丹田慢慢地一吸一吐,讓身心不再增加無謂的慌張。通常在母體血壓過高、血液無法正常流動的情況下,是會影響腹中胎兒的活動力,甚至是存活率,但在醫生的監測下,胎兒的狀況竟然都正常。不過,因當時母體和胎兒都處於緊急的情況,於是醫生決定要做緊急剖腹手術,否則母體和胎兒可能都不保,但是因為我晚餐吃得太飽,胃中還有許多未消化的食物,使得手術風險再加一成,當醫生在對家屬做手術說明時,不禁露出憂慮的表情,還語氣沉重的祝福我可以安然渡過難關。

  手術後,當我在恢復室悠悠地醒過來時,聽到嬰兒的哭聲,血壓也恢復正常,心中大石才放下來。躺在病床上的我聽見護士閒聊提及,其實那時血庫存量不足,但幸運的我,在開刀時卻不用輸血,而且胎兒在缺氧的情況下活動力也都還好,雖然體重只有1700公克,在母體中發育情形也都沒問題,種種幸運的組合,讓他們直呼不可思議。當時我麻醉才醒來,身體雖然虛弱,心裡卻萬分的激動。

  我深深知道這許多的幸運並非憑空而來,這些都是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身體和心理素質所累積下來的實力,這股正能量在危急的時候轉換成保護自己及兒子的力量。現在的我身體健康,我的寶貝現已是20多歲的健康大男孩了,心中對師父充滿無限感激,更感謝這個大家族重新開啟我們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