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釣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美月 2016-07-08

 
劉美月夫妻倆進入太極門神氣家族,找到了身、心、靈健康的「幸福釣竿」,領悟到「健康是財富」的道理。
  有個故事說: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很純熟,一下子就釣了很多魚,老人要把魚送給小孩,小孩搖搖頭。老人驚訝的問道:「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有了釣竿,我可以自己釣,就有一輩子吃不完的魚。」我也曾經自恃擁有了人生道路上的釣竿,可以無懼於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就如同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然而,小孩只有釣竿,但他一條魚也吃不到;因為,光有釣竿是沒用的,釣魚的重點不在釣竿,而是在釣魚的技巧。

  想當年踏入職場時,我自豪的回應面試長官:我有學歷做基礎,我有超越常人的學習力及耐心,對於所交付之工作與任務必定可在短時間內逹成;於是,我就拿著這自以為是的「釣竿」努力工作。當時心中只想著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卻忽略與家人的相處,對家人總是心浮氣躁,像是擠牙膏這樣雞毛蒜皮小事,也可以陷入長期冷戰。和同事間也是一樣,常會有意無意間聽到同事們小聲嘀咕著:「就她全做就好了,我們算什麼?」這支引以為傲的「釣竿」,似乎也開始侵蝕了我的生命與生活。

  後來,先生自行創業,面對緊湊的生活,夫妻倆回到家往往已是凌晨時分,更不可能會有週六、日的休假了。這樣的生活,我們從未打退堂鼓,常常告訴自己:要成功就一定要堅持。所以,我們更是毫無忌憚的熬夜、揮霍健康。直到102年5月,先生發生了一次重大車禍,雙腿多處骨折,頓時間生活上的所有壓力都壓在我的肩膀上,手裡的「釣竿」卻絲毫幫不上忙。

  先生雙腳筋骨的復健工作讓他吃足了苦頭,朋友介紹許多有快速治療效果的健康物品,有直接吃的、有煮的、有擦的、有貼的……。二年過去了,卻發現它們的副作用開始在身體裡蠢蠢欲動,原本健康的五臟六腑,面臨挑戰,不僅引發三高,甚至連皮膚也潰爛的嚴重。在這段日子裡,我沒有一天可以安穩的睡覺,只有後悔、徬徨與無奈伴著我,我問自己:「這樣的人生值得嗎?」此時才深刻領悟到「健康是財富」的道理,但是,自恃的「釣竿」裡從沒有過「健康」的字眼啊?!人生該怎麼走下去……。

  就在一次邀約廠商品管來討論產品品質時,他一進門就看到我桌上堆疊著各式藥品與各類的健康雜誌。會議結束後,他仔細的與我分享他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太極門。104年8月我第一次來到太極門樹林館,看到師兄、師姊們人人都氣色好、精神好、笑容滿滿,加上對我們的傾聽與關心,當下我只覺得,我就像是快要溺斃的溺水者,有機會可以緊緊抓住浮木。至今,我依然忘不了師兄當時那雙不捨的眼神。

  進入神氣家族9個月了,在看似單純的氣功功法中,漸漸的體認到箇中奧祕。雖然有時熬夜加班少不了,但是,因為有平日的練功基礎,讓我可以保持心情平靜、不疾不徐的完成工作;同時兼顧健康與家庭,對我來說已不再是難題。在太極門的這些日子裡,我重新定義了「釣竿」的意義,除了做人處事之道外,提升生活的意義與價值,保有身、心、靈的真正健康,才是自己一輩子最大的財富,也才能有一輩子也吃不完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