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溯古還原」穿越古今 引人深思生命的意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7-25

 
「溯古還原」結合創新武術、現代歌舞及傳統戲曲,震撼人心。
  「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月28日呈現前所未有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戲劇中引導觀眾探索生命的意義、找回人生的初衷。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和前立委呂學樟親到現場觀劇,都感到震撼且感動。呂學樟推崇這齣戲的劇情引人深省,並呼籲「人人從心做起,還原真性情,世界將更祥和。」

  「溯古還原」是太極門繼雪梨歌劇院、國家戲劇院及美國福斯劇院展演之後,再次推出的鉅作,當天除了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並同步於台灣、美國八處直播。桃園主現場邀請多國駐華使節代表,政治、學術、文化、媒體界蒞臨,在新竹則透過直播,吸引近千人同步觀賞。

 
穿越時空,回到遠古時代,敘述人類的起源和歸宿。
  此劇深富陰陽哲學智慧,蘊含深遠意義,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敘述人類起源和歸宿。隨著劇中主角經歷遠古時代、一直穿越到今日的紅塵俗世,過程中如何找到明心見性的道路,也讓觀眾同時反思自身,獲得身心靈安頓的力量。

  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太極門在雪梨歌劇院展演「遠古文化之夜」獲得佳評如潮。新南威爾斯省總督山繆閣下在觀劇後說:「太極門人明白知行合一的道理。倘若我們企盼和平,就必須實踐和平的理想、學習如何和平共處;而今天呈現在您們眼前的典範正指引著我們應該遵循的人生方向。」

 
從編劇、導演、演員、服裝、道具、舞台設計與音樂製作,均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導與弟子共同努力精心擘畫。
  相較於「遠古文化之夜」呈現,「溯古還原」更針對現今大環境中慾望、誘惑、權勢、名利、衝突越來越氾濫的現況,指引衝破迷惘、圓滿此生使命的方向。新竹公務員林禹真參與本劇的編劇,也在劇中擔綱「八仙」中一角的演出。她說:「《遠古》呈現的善與惡,相對單純;但16年後的今天,社會又更複雜了,因此《溯古》呈現的是更掙扎、更複雜的善與惡之間的抉擇。」

  林禹真指出,在太極門中,師父教弟子要修己渡人、弘揚善念,這樣的訊息也透過劇中主角不斷輪迴的過程中傳達給世人,「每個人不管是乘願而來、或是帶業而來,做善事都是幫助我們完成一生使命的重要道路。」

 
人心貪婪,引來爭端,「溯古還原」呼籲世人良心覺醒,回歸本心。
  呂學樟十分推崇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演出的「溯古還原」戲劇,他說:「這齣戲的劇情很引人深省,並體悟到人人要從心做起,還原人的真性情,才是做人的道理。」他更進一步表示:現今社會紊亂,人心不古,是非不分,為官者有些為了個人、團體利益,並沒替人民真心設想,希望透過太極門演出的戲劇,呼籲政府與人民從心做起,讓社會回到正道,世界才會祥和、和平。

  鄭永金觀賞「溯古還原」後表示:「我能感受到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用心。」他讚賞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這幾十年來,不求名、不求利,一直在為世界的和平、為台灣這塊土地,所做的努力與奉獻。透過此劇點醒世人道德與良心的重要性,希望人與人相處能夠秉持道德跟良心,我們的社會將更祥和、更進步。

  結合創新武術、現代歌舞及傳統戲曲,「溯古還原」以新戲劇形式貫穿,節奏明快、層次豐富,音樂幾乎都是原創作品震撼人心,由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創作,編曲超過二十多首,連四季音樂都一再細細琢磨。蘊含古老智慧的吟唱,太極門弟子以多年修練太極門氣功為基礎,發自丹田的渾厚聲音,餘音繞樑直入心靈。
 
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溯古還原」引領世人探索生命的意義。
道具設計幾乎為DIY純手工製作,飛禽羽毛等縫製更是細膩,一針一線毫不馬虎、栩栩如生。

  「溯古還原」揭開太極文化傳承數千年的縮影,劇中結合現代科技、特效、動畫及聲光,不僅展現藝術文化之美,更顯露古老門派傳承的精神與價值。從編劇、導演、演員、服裝、道具、舞台設計與音樂製作,都是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悉心指導與弟子共同努力精心擘畫,結合氣功武術修為,從展演中帶領人們跨越時間的長廊,找到心靈的故鄉,尋找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