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館第四代接班人看太極門《溯古還原》:喚醒良心讓台灣更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05

 
經營80多年的銀嶺照相館第四代接班人張容真在觀劇後,對太極門師兄師姊的演出萬分感動。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日前呈現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以累世輪迴、時空穿梭的方式,道出人性的五毒誘惑及良心的抉擇,並引導觀眾思考人的起源和歸宿。經營80多年的銀嶺照相館第四代接班人張容真在觀劇後非常感動,她說:「攝影在日語翻譯是寫真,意思就是最真實的呈現,這齣戲從化妝、布景到演員們表情聲音與音樂都很到位,讓人身入其境,彷彿自己就是劇中角色,情緒隨著劇情而起伏,稱為醒世之作,名不虛傳。」

  《溯古還原》一劇中,主角因貪念打死小猴子後,突然良心發現並痛苦的吶喊,讓張容真印象最深刻,「這畫面在心中不斷地迴盪,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沒做奸犯科就是好人,其實只要有負面的想法就不算是真正好人,因為人的念頭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張容真表示在太極門練功20多年來,幸好有師父的教導,讓她不會迷失在這五光十色的貪、嗔、癡、慢、疑的五毒社會,並學會自我反省,不要因為喜歡而起貪念,也不要因為小利而迷失自我,了解人生的意義與目的,原來修行不是口號而是在生活上落實學好戒壞,至於犯錯唯有多做善事彌補過失。

  所以,她在拍照時會以客人需求為主,和客戶有良性的溝通,把每張照片都當成是自己的,把最好的品質給客戶,並選用不會造成危害環境的沖洗設備,減少塑膠袋使用。會主動關心客人生活的大小事,並推薦有益身心健康並能增長智慧的公益節目「神氣家族」。「以往因為貪小便宜常會買太多,結果丟掉的比吃進去的多。現在過著『減法生活』,就是每天想著要捨去哪些,而不是想要得到什麼。所以買東西前會先想一下是『想要的』還是『必要的』,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也會調整自己的時間,參與一些公益活動,讓人生不只是看到自己,還有真心跟每個人打招呼,用微笑來溫暖這個世界。」張容真會利用空暇之餘,擔任「良心時代運動」國際志工,甚至在店內邀約客戶共同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希望每個人都能以良心為本,愛惜自己的生命並懂得尊重他人。

  最近發生「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墜機身亡,不少人惋惜。齊導用生命讓人們看見台灣,了解環境被破壞的真相。張容真點出,就如同此劇另個爆點是貪官汙吏囂張橫行無法無天,雖然百姓與正義之士團結起來對抗,卻只能制裁搶匪,對魚肉鄉民的貪官卻莫可奈何,只能向上蒼祈求老天爺救救百姓。「反觀現今社會也是如此,身為台灣的一分子,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不要讓利益蒙蔽了雙眼,只追求個人利益為先,然而一般人常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對於社會上不公不義漠視不管,殊不知我們都有可能是成為下一個受害的村民。」因此張容真呼籲,為了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我們所有的人都必須良心覺醒成為正義之師,就如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說的,「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看見台灣是不夠的,唯有喚醒每個人的良心才能讓台灣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