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勝鮮師看溯古還原 「學習最終要回歸良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8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劇中主角阿德,一時氣憤竟失手殺死了小猴。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舞台劇由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悉心指導,與弟子共同精心製作,不僅展現藝術文化之美,更顯露古老門派師徒傳承的精神與價值,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對於劇中呈現貪官的問題感觸很深,他說:「我想時代在變遷,但關於官逼民反的事情,現在還是一樣不斷在發生。」吳景欽表示,對於法律系教學的老師來講,在法律的學習之外,最終要回歸本心,就是人的良心。「因為法律是能規範外在的行為,外表服從,不是內心服從,這不是真的守法,若能夠從內而外每個人的服從,才是真正的法治社會。」

  曾經榮獲102學年度高中優良教師的沈信廷,觀看此劇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當劇中主角阿德,輪迴至遠古時期,因當時生活溫飽所需而獵殺猴子,年幼的小猴子仍然緊緊抱住死去的媽媽不肯離去,阿德一時氣憤之下,竟失手殺死了那隻小猴子。沈信廷心有所感的表示,學校教育除了教導學生要有正確的觀念之外,老師自身的情緒控制也很重要。

 
曾經榮獲102學年度高中優良教師的沈信廷(中),心有所感的表示,學校教育除了教導學生要有正確的觀念之外,老師自身的情緒控管也很重要。
  沈信廷回想起過去糾正一位學生的錯誤行為,曾經因為他無理的態度而大動肝火,還直接訓斥「要連絡家長」等話語,結果學生竟然調頭就走;後來輾轉了解,才發現是因為當時的這句話,讓這位同學想起了不愉快的過往。在太極門練功修心多年的沈信廷,想起了師父的叮嚀「學好、學和、學真愛」,於是鼓起勇氣主動去向這位同學道歉,並鼓勵他要加油,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經過那次之後,我發現他真的長大了,不但會道歉,更逐漸修正自己對師長的行為舉止,這樣的改變也讓他的父母、師長同時改觀,看到了他好的一面進而鼓勵他,更增加他向善、向好的動力,因此終於順利畢業。」

  在公立商職任教的王婉如老師也認為,《溯古還原》融合陰陽智慧、文化以及現代舞台劇的元素,讓她深刻體悟到,在各行各業中「自我覺悟」與「堅持良心」的重要。看到劇中人不斷的因五毒糾結反覆,就像是從各個角色中看到真實的自己,省思到人的不快樂、不滿足以及煩惱,都是由貪、嗔、癡、慢、疑而來,因此她更警覺到生活中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必須小心謹慎。

 
在公立商職任教的王婉如老師(前排右2),最感欣慰的是聽到學生對她說,感謝老師始終沒有放棄,一路陪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喜悅,如同《溯古還原》劇中阿祥因為有明師指引,才能找到自己良善的本性與正確的目標。
  王婉如說,「回首過去,第一屆帶班用『力』帶,我只看見學生做不好的,責罵遠多過鼓勵,自己和學生都很辛苦;第二回帶班,有了師父的引導,我學著用『心』帶,看見學生內心需求以及願意改變的勇氣,這讓我的教導師工作變得更有意義。」後來,她因為師父引導,凡事以用心與良心出發,在三年前順利考上公立教職,但她在公立學校體會到「我可以選擇很輕鬆地帶班,但是因為師父平日諄諄教誨,我常提醒自己不可便宜行事,要本著良心出發,即使有些事要堅持並不容易,仍然要持續做下去。」公立學生自主性高,常規要求並不容易,但一路走來,婉如的堅持在最後也得到學生正向回饋。畢業前,王婉如最感欣慰的是聽到學生對她說,雖然自己表現很差,但感謝老師始終沒有放棄,一路陪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喜悅。王婉如誠懇的說,一路以來真的就如劇中阿祥因為有明師指引,才能找到自己良善的本性與正確的目標。